外媒聚焦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媒体报道:陕西科技大学易班全方位网络育人体系的建构与实践

2019-12-05 16:34  点击:[]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陕西科技大学易班全方位网络育人体系的建构与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易班网作为教育部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三驾马车”之一,推广共建工作正在全国各高校如火如荼开展。

截止2019年9月底,易班全国高校共建已经覆盖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覆盖1569所高校,拥有超过1720万实名注册用户。

陕西科技大学自启动易班建设工作以来,积极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方法手段,拓展内容形式,把“易班”构筑成为思政教育的新平台、理论学习的新空间、舆论引导的新阵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由线下向线上、由单一向多维转变,经过四年的实践与探索,形成了“一轴两极三驱动”-易班全方位网络思政育人体系,大力提升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工作思路

在具体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按照“一轴(主线:以三全育人理念贯穿全程),两极(方向:以贴近学生需求为基,以传递主流声音为领),三驱动(举措:注重师生联合共建、品牌化内容培育与校本化架构)”的实践路径来搭建易班全方位育人体系,着力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性建设、主体性发挥、供给力提升和品牌化效应,发挥易班平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功能。

1.“一轴”:坚持以三全育人理念作为贯穿全程的主线

紧扣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十大工程”的目标要求与工作方法,以网络育人工程为切入,将易班平台开放性、共享性、便利性与安全性的固有优势与高校“大思政”育人格局的现实要求相结合,将思政元素贯穿到队伍建设、平台开发、内容丰富与教育实践的全环节之中,促进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化中隐形教育的有机融入。

2.“两极”:按照向下贴近学生需求与向上传递主流声音为方向

工作体系在顶层设计与实践推进中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聚焦线上问题与解决线下问题”相结合的原则,按照从解决学生需求、学生参与设计的“自下而上”与引领青年思想、传递主流价值的“自上而下”为方向进行运营。

3.“三驱动”:统筹把握师生共建、品牌培育、校本化架构为动力

(1)在队伍建设上:既重视学生群体主体性的有效发挥,又把握教师群体的引领作用,在配置专项经费、专设工作场地的基础上,建立以“校级易班学生工作站、学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与班级学生易班负责人”为架构的“三位一体”工作梯队,各层级都设有负责统筹协调分管领导与参与日常具体建设的专职教师。同时,团队运营坚持勤工助学和绩效考核双效激励机制,实施统一化的过程管理与个性化的培养方案,确保学生主体性与教师主导性的充分发挥,有机共建。

(2)在内容培育上:以网络思政教育“内容为王”原则作为提高教育供给能力的基本思路,以品牌化培育作为优化师生作品供给质量的主要方式,以各具特色、着力不同的“网络文化工作室”作为品牌内容创作培育基地,以教育所求、青年所需的“网络文化专栏(辑)”作为品牌内容供给示范窗口,形成了“精培善供”的内容供给模式,既确保本校师生在思政相关宽口径领域上的优质文化内容需求,又为师生团队思政精品资源创作搭建起培育实践的平台。

(3)在发展策略上:以校本化为思路,通过开发校本化应用软件来丰富易班平台软件生态圈、在底层设计中融入思政育人元素来确保易班平台教育与信息服务功能有机融合;通过主动与教师队伍对接来优化易班优课课群体系建设、在章节设置、演示方法及考核方式中结合课程所需进行调整来确保易班平台推广与教育运用相辅相成;通过选取基层工作与推广建设中的难点问题作为科研课题来开展科学研究,将理论成果、实践经验及时反哺于现实工作确保易班平台建设与发展同向而行。

二、工作创新

1.贯穿师生需求导向,实现网络教育与服务一体化:坚持以网络育人工程为切入,以解决青年成长成才的实际问题与思政教育理论关切相结合问题为落脚,通过将易班平台开放性、共享性、便利性与安全性的固有优势与高校“大思政”育人格局的现实要求相结合,有效解决一般网络思政平台教育吸引力不足、针对性不强的现实问题,凸显人本教育服务的思政理念,实现了网络教育服务一体化。

2.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做到线上与续下交互发力:按照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基本框架开展日常教育教学,紧贴新时代网络思政育人工程重点,既重视学生群体主体性的有效发挥,又把握教师群体的引领作用,按照从解决学生需求、学生参与设计的“自下而上”与引领青年思想、传递主流价值的“自上而下”来进行运营,有效解决学生在思政教育中主观能动性发挥不足、隐形成分缺乏抓手的突出问题,齐抓共管确保实效,做到了线上线下交互发力。

3.创新内容创作模式,加强品牌培育与引领结合构建三位一体”易班工作梯队,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与教师主导性作用,优化师生作品供给质量,开发校本化应用软件确保易班平台教育与信息服务功能有机融合,主动与教师队伍对接来确保易班平台推广与教育运用相辅相成,选取基层工作与推广建设中的难点问题作为科研课题来开展科学研究;以“网络文化工作室”作为品牌内容创作培育基地,“网络文化专栏(辑)”作为品牌内容供给示范窗口,形成了“精培善供”的内容供给模式,强化品牌培育,有效解决现有思政教育供给力与品牌效应不足的问题,增强了体系的持续性。

三、工作实践

1.汇集骨干力量,开设主题专栏,旗帜鲜明展开思政教育。

陕西科技大学利用“易班”微社区开设以“导员杂货铺”为载体的辅导员思政网文专栏,主动贴近学生,在不同时期和特殊节点,适时撰写相关网文,围绕理想信念教育与思想引导、党团建设与班级管理、时事政治与社会热点剖析引导等内容累计撰写思政教育网文398篇,浏览量达205100人次。

2.凝聚育人合力,培育优课平台,春风化雨实施主题引导。

易班先后组织了全校667位师生建立各类易班优课课群818个,累计活跃度达218913人次,总教学活跃度位列全国第六。以党课课程改革为例,易班邀请优秀思政教师和骨干辅导员,先后录制12场专题“微党课”,先后开设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党课》、《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哲学理论普及》等为代表的高质量在线课程,在易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国共享课程平台建设中开设19门课程,位列全国第四,全国共计15385人次参与学习。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思政育人平台的应用效能,利用易班优课平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考试、入党积极分子考试等大型考试活动,得到了学生一致好评。

3.坚持需求导向,提升服务水平,润物无声嵌入价值导向。

为满足学生对信息服务功能的实际需求,以易班平台为抓手,数字迎新、资助管理、学生考勤、公寓管理、毕业生离校等16个子系统集成模块相继建设完成,着力提升学工信息化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学生通过易班上报的水电维修信息4583条,提交的维修信息100%有回应,共计维修次数4493次;辅导员线上晚点名近20万余次;学生奖助申报已完全实现全过程线上化。学生可以通过“易班”实现在线报名参加校园活动,共享学习资源、分享生活点滴,做到丰富的校园信息咨询全面掌握。同时,基于易班快搭功能,设计制作满足需求的如“迎新系统”和“军训日志小应用”等各类快搭轻应用2672个,发布轻应用989个,上线轻应用875个。各类服务平台在满足以当代互联网原住民为主体的学生群体在积极参与线上活动的同时,辅导员和教师可以使用正向网络语言与其引导互动,正能量引导效果事半功倍。

4.搭建研学平台,建立鼓励机制,上下齐心深入科学研究。坚持以“学生需求+教师引领”为指导的工作思路,每年专项拨款十万余元,通过“问题导向”和“需求突破”搭建项目研学平台,来鼓励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等参与到“易班”的应用与开发中来。如:2018年,校易班发展中心共计发布了六大方面20类需求,最终立项61个,实际拨付预算15万元专项经费,极大地激发广大师生参与易班建设和开展研究的热情。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进行研究,又通过理论研究来进一步指导实践,达到了理论研究和指导实践的双向良性循环。

四、工作成效

1.切实发挥育人功能,提升网络思政课程育人质量。

一是优课课程师生共建,育人质量好。四年来共有667位陕科大师生先后建立各类课群718个,累计活跃度达198913人次,总教学活跃度位列全国第六。以党课课程改革为例,邀请优秀思政教师和骨干辅导员,先后录制12场专题“微党课”,先后开设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为代表的高质量在线课程19门,位列全国第四,全国共计15385人次参与学习。

二是陕科大模式的品牌活动,推广应用广。陕西科技大学通过易班将迎新工作前置,学生还未入学就可以提前了解学校风貌、学科专业、安全教育等内容,在报道当天实时掌握动态,实现了大数据基础上的行为轨迹画像,这一模式已经在省内外高校得到了推广应用。通过易班优课平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考试和入党积极分子考试,活跃度位居全国前列。尤其是2017年的军训日志发布数超过170000条,活跃度位居当月全国第一。

三是各类原创网络品牌栏目,引领作用强。创建“导员杂货铺”“榜样先锋”等6个栏目,累计发表各类话题9812篇,浏览量达165100人次,其中,《你才18岁,怎么就生无可恋了》、《你若不坚强,没人会替你勇敢》、《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等优秀辅导员网文,单篇点击量高达30000人次,受到学生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并培育出“萌哥有话说”和“借阅”等全国知名辅导员网络品牌栏目,切实发挥了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

2.有效激发学生主体性,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一是学生主动参与平台建设,让学生在平台中“唱主角”。学生自主开辟68个“学霸讲堂”等优秀学生课程专栏,打造“易点通”“奇点工作室”“科大印象”“梯田印象”“我的鹿”和“网络舆情”等9个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创作文创作品设计120多个。

二是学生自主开发的产品得到了高度认可和运用。学生通过自主建设易班内容,开发各类小应用1000余个,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如学生基于易班自主开发的“晚点名”应用,实现了线上点名,通过实时查看学生轨迹,实现了大数据基础上的学生行为画像。

三是易班成为就业创业类育人实践平台。从2015年启动易班建设至今,参与校易班建设实践的学生骨干人数达1000人次,第一任工作站站长李勇,就读专业是职教师资,目前在TCL网络运营总部工作;第二任站长王泽民,就读专业是专业自动化,目前在南京苏宁网络市场总部工作;第三任站长田孖存,就读专业是经济管理,目前在深圳迅雷工作。同时,在培育孵化的网络文化工作室中的“梯田影像”“科大印象”和“易点通”网络工作室负责人毕业均选择了自我开办公司创业,学生易班工作站逐步成为学生就业创业类育人实践平台。

3.持续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建设成果全国领先。

一是后台数据高。学校建立机构群数36个,公共号256个,公共群1433个,注册用户39076人,校方认证35891人。陕科大“易班”手机客户端单日最高活跃指数达22518人次,学校机构号和公共号发布话题2800个,后台各项综合数据长期位居全国前列。

二是所获荣誉多。2015年一名辅导员“易班”公共号荣获全国优秀公共号,2017年学校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易班”开发者大会三等奖,成为全省唯一获奖高校。2016年、2017年学校蝉联全国“十佳易班工作站”荣誉称号,一名同志荣获2017年全国“十佳易班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其中2017年的两个奖项排名均位居全国第一。

三是示范引领好。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连续2次来校实地调研我校易班建设工作,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2016年3月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在陕西科技大学设立,具体负责全省高校易班建设推广工作;2019年3月,受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委托,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在学校正式挂牌成立,具体统筹和负责全省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学校先后承办全省易班共建高校交流培训会6次,全国易班共建高校交流培训会2次和全国省级易班发展中心交流培训会1次。具体负责同志应邀在到浙江、江苏等全国18个省级易班专题培训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年会上作交流发言。学校先后累计接待省内外200多所高校来访调研“易班”建设工作,并先后接待“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56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2019年陕西省高校组织部长培训班学员”和“内蒙古自治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班学员”组团来校调研。

(终审:杜杨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马偲宁)

上一条:三秦网等媒体报道:喜宴上抛下新娘奔赴使命,人民日报点赞的他就是陕科大校友蔡建星 下一条:陕西广播电视台走进我校实验室:加湿器该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