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

三秦网等媒体报道:喜宴上抛下新娘奔赴使命,人民日报点赞的他就是陕科大校友蔡建星

2019-12-05 16:44  点击:[]

人民日报报道:喜宴上抛下新娘奔赴使命,人民日报点赞的他就是陕科大校友蔡建星

三秦网:喜宴上抛下新娘奔赴使命,人民日报点赞的他就是陕科大校友蔡建星

西安新闻网:新华网、人民日报官微点赞喜宴上抛下新娘执行任务的小伙曾在我市求学

  西安日报:喜宴上抛下新娘出警事迹获新华网、人民日报官微点赞 新郎消防员曾在西安求学

今日头条:喜宴上抛下新娘奔赴使命,人民日报点赞的他就是陕科大校友蔡建星

近日,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上的一篇名为《喜宴途中,新郎抛下新娘跑了…》的文章刷爆朋友圈,获赞无数。这篇文章的主人公就是陕西科技大学2014届校友蔡建星。

全文如下:在一场喜宴上,新郎抛下新娘突然跑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11月17日广东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中队队长蔡建星和爱人小邓领取了结婚证,但是因为执勤需要他无法外出。单位领导了解情况后,决定在中队食堂加菜并邀请家属一起参加。聚餐期间,正当大家举起饮料为新人祝贺的时候,警铃却突然响起。

新郎蔡建星抛下了新娘和宾客,带着三大桌子兄弟迅速出动。而新娘小邓看着离去的丈夫默默把饭桌旁的凳子整理好,这一切对她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举杯瞬间的喜悦是为了心爱的你,放下杯子的奔跑是为了肩上的责任。成为消防员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将对生命的承诺永远镌刻在心底!文章后面还讲述了很多消防官兵不畏艰险、穿越火线的真实故事,惹人泪目。

从画面中可以看到,聚餐期间,大家正举起饮料为新人祝贺的时候,警铃骤然响起,所有人员立马冲向车库,着装登车。蔡建星冲向车库后,妻子向外张望了一眼后,便轻轻帮他将桌旁的凳子摆好。“这个职业很光荣,很伟大,包括消防员家属这个群体也很伟大。”11月25日蔡建星在接受采访时说。

2014年6月,蔡建星从陕西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于当年应征入伍,成为一位“逆行者”消防指挥员。现为肇庆市消防支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队党支部副书记、中队长。

提到蔡建星,他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不禁竖起大拇指。当时的辅导员孔庆金老师说:“他属于那种比较独立、非常有主见的学生,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非常自律,又富有集体荣誉感和正义感”。他的同学冯雷利说:“蔡建星在校期间生涯规划清晰,乐于钻研,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文体活动,关心班集体,性格直爽,乐于助人,与同学相处融洽。”在校期间,蔡建星曾荣获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优秀学业奖学金等多个奖项,被授予“科技创新标兵”称号,毕业论文“超声笔测距仪的设计”被评为陕西科技大学2014年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三等奖,所在班集体连续三年被评为陕西科技大学先进班集体。

参加工作后,蔡建星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带领中队20多名官兵,为保一方平安积极做贡献。在许多危急事件面前,他临危不惧,成功处置,五年来多次被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记个人嘉奖,2018年被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同年被评为“肇庆身边好人”。作为中队军事主官,蔡建星不断提升部队的整体战斗力。他言传身授,带动整个队伍的训练激情和积极性,并与中队官兵一起积极探索科学训练方法,使队伍整体执勤战斗能力得到提高。

几年来,他带领官兵完成了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2017年度,他所在中队被省公安消防总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中队”。2018年他代表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参加省消防救援总队业务技能比武竞赛,获得一个单项第一。在荣誉和成绩面前,蔡建星同志始终保持着谦虚的态度,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开拓创新、努力进取,诠释了新时期消防官兵不畏艰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形象。

(终审:杜杨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马偲宁)

上一条:教育厅官网热点聚焦栏目报道:陕西科技大学开展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媒体报道:陕西科技大学易班全方位网络育人体系的建构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