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主题教育促进思政改革 用落实本职坚守初心使命

——我校纲要研政党支部开展校际主题教育调研交流活动
2019-12-03 10:37 文/马院 武端利 图/秦玉东 点击:[]

编者按: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陕科大各单位从实际出发,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果。

为进一步丰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式,提升主题教育针对性,学习借鉴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建、教学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11月28日上午,我校纲要研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郗芙蓉的带领下赴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校际党支部主题教育调研交流活动。

在调研交流活动中,纲要研政党支部围绕“党支部主题教育和党建工作经验”、“思政课制度建设和人才培养”、“思政课教学改革举措”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亮、党委书记李晓彤、院长助理孟文科针对纲要研政党支部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此次调研交流活动,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了该单位在创建教育部样板党支部、打造红色图书馆、实施思政课“三个精彩”质量提升工程、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网上在线学习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并针对思政课教学改革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后党支部全体成员还参观了西安工业大学红色图书馆。此次调研交流活动不仅增进了校际间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交流合作,丰富了主题教育的形式,也在做好主题教育的同时,以解决党建、教学中的现实问题为抓手,将高校思政课的本职工作有机融入主题教育活动中。

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纲要研政党支部面临着主题教育活动范围不出门、教育内容念文件、主题教育与本职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主题教育形式单一、内容枯燥、针对性不强。为此,在学院分党委的支持下,党支部利用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开展了一谈二讲三访的主题教育改革创新。一谈即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将原本枯燥的支部会议变成有主题的谈心交流,谈党员思想、谈党员工作、谈党员生活,增加了支部的凝聚力;二讲即讲党课讲理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党员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承担十余次各级各类党课和思想教育讲座,先后赴陕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成就展开展现场思政课,以及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从发挥专业优势上“守初心、担使命”;三访,即访问革命纪念馆,现场体会先进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访兄弟支部,了解学习支部建设的成功做法,访兄弟院校兄弟单位,学习其他学校马院在党建、教学方面的改革经验。通过改革创新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核稿:刘根良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周玥汐)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先进事迹分享会 下一条: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