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坚守大学育人之本,助力新生适应转型

电控学院开展系列新生入学教育

2019-12-02 14:22 文、图/电控学院 苗智 点击:[]

为帮助2019级新生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规划大学生涯,明确学习奋斗目标,培养新生的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主意识、自律意识,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颗扣子”,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积极认真开展了系列新生入学教育。

解读校史校情,铭记“至诚至博”校训、秉承“三创两迁”精神。学院开展系列活动普及校史校情、使新生理解“三创两迁”的精神内涵。以新生为核心,落实新生熟悉大学生活方案,使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9月19日组织新生集中学习《陕西科技大学章程》,9月21日组织新生进入中国轻工业博物馆、陕西科技大学校史馆两馆参观,10月8日邀请学院2017级学生吕嘉欣(曾担任校史馆讲解员)开展新老生交流会,利用易班平台进行校情校史知识竞赛,多措并举的帮助新生更好的了解我校校史校情,落实“三创两迁”精神的思想导向作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不断鼓励学生积极与辅导员、老师探讨在校生活,有目的、有节奏的帮助新生确立正确的入校、在校意识。

紧抓校规校纪教育与舍风建设,树立新生规则意识、自律意识。学院组织各种活动使学生熟悉了解在校期间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与学校教务教学、学生奖助等管理方面的情况。9月23日学院教学口对学生进行学籍管理规定内容解读,学生口组织学生集体学习《大学导航》,为新生明晰学校规章制度,引导学生循序渐进确立自律意识、规矩意识。10月至11月,学院学生会举办寝室文化节,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促进大学寝室的文明与和睦。10月,辅导员根据学生入学的适应情况,有考究、有针对性地举行相关讲座,帮学生明确学校教务教学、学生奖助方面的规定,帮助新生树立奋斗目标。

举行安全法制教育,防微杜渐、严于律己、从我做起。学院开展系列活动使学生了解掌握必要的安全防范知识和应急救助能力,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文明素养。10月10日学院邀请法学系教师刘友红为2019级新生进行法制教育,帮助新生了解法律条款,鼓励其用法律武器维护个人相关权益,倡导新生弘扬新时代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把握好舆论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晴朗起来。11月11日学院联合保卫处对新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演练,11月12日学院联合保卫处对新生进行用电安全、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人身伤害、校园网贷等安全知识讲解。同时,在易班、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国庆期间安全提示》、《冬季用电安全》等近10篇相关安全知识推文,开展校园安全知识竞赛,切实落实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保证学生安全。

生命感恩和心理健康教育,倡导阳光学习,享受阳光生活学院开展系列活动使学生更好地认知自我,珍爱生命,在易班、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健康心理,快乐人生》等5篇相关心理健康知识推文,使学生了解相关的心理健康常识,掌握必要的心理自我调适技巧。以改善学生之间的人际交际为目标,10月30日组织开展相关的团体辅导、素质拓展活动,多途径帮助学生顺利融入大学生活。11月7日组织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大会,以恋爱与生命为话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列举真实数据分析大学生恋爱的特点,讲解男女生在恋爱中的责任;解读生命的重要,阐述心理危机这个心理学名词,通过多种途径解答新生在心理方面的疑问。同时,推出如《导员说:花开四季,有我陪你》、《家长说:竭四年全力,为亘古初心》、《榜样说:积蓄力量,厚积薄发》、《萌新说:不忘初心,圆梦科大》、《军训日记:军纪如铁,意志如钢》等系列主题推文30余篇,帮助学生加快适应步伐,享受大学美好学习生活。

深化党团教育,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教育主题。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奉献精神。10月11日学院开展2019级新生党团教育,邀请学院组织员王亮、团委副书记雷丹讲解党建板块、团学板块。通过党团教育培育新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奉献精神,使学生深化思想内涵,真正思想上入党;秉承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向上的思想,学生会、团委、新媒体、各类社团等,都会立体、多角度的服务于学生,为学生的思想素养提供提升平台。9月23日、11月11日组织新生开展升旗仪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践行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

促进学风建设与专业教育,秉承电控学院教学特色为新生专业认知塑形。学院开展系列活动使学生了解所学专业基本情况,增强专业信念,树立学习信心,以便新生更好的规划和选择专业方向。9月20日至23日,学院科创中心举办新生焊接培训,提高新生的焊接能力,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增强以后相关的专业技能,增加新生课外科技制作兴趣爱好。10月11日开展2019级新生学风建设教育大会,强调要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新生明白在大学期间学习的重要性。10月17日学院组织2019级新生参观学院专业实验室和学院展厅,加深新生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了解,初步感知将来实验课程的要求,提前做好准备。11月6日开展“学霸讲堂”,高年级优秀学生为新生“授课”,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11月7日学院开展新生专业认知教育,邀请学院教学院长刘文波为新生进行详细讲解,提高新生对学院专业的认识,帮助其依据自身特点和时代发展去规划和选择专业方向。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明确个人发展方向。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客观、全面认识自我,能够自主思考并明确个人发展方向,科学、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10月学院邀请毕业优秀校友吴宏飞、罗鑫涛、李俊达、张桐等分别从就业、保研、科创、创业等方面为2019级新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演讲交流,11月7日学院组织召开新生职业规划教育大会,使同学们了解到大学期间要多去实践,多去感知自己的职责归属;鼓励新生要勇于探索,适应自己的专业,提高对大学生活和学习的规划能力,从现在开始打下坚实基础。

(核稿:安玲 编辑:刘倩)

上一条:社区动员同防艾 健康中国我行动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校举行“中国教育电视台思政公开课进校园全国巡讲 ——走进陕西”专场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