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经管学院开展2022年研究生新生教育暨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

2022-11-18 10:19 文/经管学院 石乘齐、史武男 图/史武男 点击:[]

为了帮助2022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同时丰富研究生的学术文化生活,开拓研究生视野,加强研究生与校内外导师以及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和学习,经济与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开展了研究生新生教育暨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

学院针对新生的特点和需求,组织资深导师、优秀研究生辅导员老师和研究生管理口老师,围绕学校学院概况、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校规校纪行为教育规范培养、学位与日常管理教育、研究生身心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线上讲座和研讨,并组织了研究生导师与新生见面会、新老研究生学习经验分享会等主题活动,从家国情怀、学术道德、校风校纪、日常规范、身心健康、双创实践、导师寄语、学长帮带等方面,使研究生新生逐渐了解、适应研究生角色,并感受到学院的人文关怀,快速融入新阶段的学习生活。

同时,学院在系列活动中积极推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陆续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柴建老师、源贷码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岑磊博士、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等相关学科和实践领域的资深学者和管理者,从前沿学术、专业实操、人生规划等方面,面向全院研究生做了系列报告;邀请本院优秀研究生梁秀芳和杨智艳同学,在学术文化节活动之“学长论坛”中分享取得丰硕学术成果和国家级竞赛奖项的宝贵经验,并向本科生开放,促进学院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机建设。

为了了解系列活动的效果并及时完善,学院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积极追踪调研研究生们的反馈建议。学生普遍反映,研究生新生教育活动启发了新生对未来学习更加深刻和独特的思考,帮助新生熟悉了新的校园生活;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拓宽了学院研究生的视野,提升了专业知识和技能,使其快速了解不同领域的学术前沿和行业动态,特别是学长论坛的主题都很贴近学习、科研和生活,形成积极的榜样作用。

学院在调研中也发现,同学们在实证分析方法和模型设计、面试实习经验等方面有较强的需求,对此,学院已完善制定后续活动计划,纳入本学科实证方法介绍和分析、优秀学长求职经验分享等讲座和沙龙环节。

通过此次究生新生教育暨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促进了研究生与校内外导师以及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加强了研究生积极正向的人生导向和思想道德意识,增强了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和实践能力,并通过全院师生的广泛参与,使得学院进一步浓厚了教育建设、学习研讨、科研合作的氛围。

(核稿:崔楠 编辑:刘倩)

上一条:【促开放 调结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科技文旅集团赴经管学院推进产学研合作 下一条:【促就业】数学学院召开2023届研究生就业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