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科创力量助推新生梦想起航

2020-11-06 09:12 文、图/ 电控学院 关玉辉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启发新生加强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意识,培养勤于思考、勤于实践、勤于钻研的学习精神,在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全员科创”理念下,学院从20级新生入校开始营造科创氛围,为树立良好学风持续发力。

迎新现场成果展演。为烘托迎新氛围,展现学院特色,激发新生专业学习兴趣和创造力,将RoboMaster智能车、旋转LED,以及地磁感应导航、视觉识别多结构传递展演视频等具有代表性的智能控制与智能信息技术进行现场演示,展示学院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成果,激发新生对于研学实践的好奇与兴趣。

开学典礼科创引领。新生开学典礼加强科创引领,院长汤伟强调创新型国家需要创新性人才来建设,在学院简介、学科专业介绍过程中,更多地融入了学院科创竞赛及发展建设成果等方面的详细讲解,使新生对专业和科创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也让新生对全员科创、投身科创有了更强的动力。

专题报告经验分享。邀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指导老师蔡陈赟为全体新生进行了精彩的科创讲座,介绍学科相关科创竞赛,分享参赛经历,激励新生通过积极参与科创竞赛磨练学科技能,积极主动作为,发散思维模式,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增长自身才干。

科创培训朋辈领航。学生会科创中心组织高年级学生对新生开展焊接技术、电路知识、元器件认知、仪器仪表使用等培训活动,开设C语言培训课,进行知识点串讲,分享学习方法,帮助新生尽快入门。此外,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科创周报版块定期进行科普知识及相关竞赛信息推送,为之后的科创竞赛奠定基础。

系列赛事全员参与。为让新生切身体验科创魅力,培养动手能力及合作意识,学院第二届“新芽杯”科创竞赛针对新生增设“科大湖赛艇比赛”及“电子设计创新大赛”两个赛道,鼓励跨学科、跨年级组队,实现了新生全员参与的目标,达到了挖掘学生科创潜力的目的。

电控学院大力抓科创、聚力搞科创,营造全员科创氛围,让科创成为学业新风,助力学生在科大扬帆起航。

(核稿:安玲 编辑:王舒婷 学生编辑:杨远世)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来我校调研交流后勤管理工作 下一条:轻工学院与隆丰革乐美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共建签约暨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