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文理学院提前谋划、细致周到,全面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工作

2020-08-28 17:20 文、图/文理学院 邓萌 点击:[]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8月22日-8月24日,文理学院754名学生分批、错峰顺利返校,整个返校工作平稳有序。

高度重视,提早谋划

提前准备打基础。8月19日开始,文理学院各年级辅导员提前告别假期,进入正常工作状态,结合学工部学生返校工作相关要求和安排制定了学院返校复学工作方案。此外,各年级辅导员集中深入学习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指导手册、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防护手册等内容,熟悉应急处置流程,为学生返校复学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完善改进不停步。辅导员通过对上学期毕业生返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讨论,对本学期返校复学工作方案进行了不断完善,动员学院暑期“数学建模”备赛学生成立志愿服务小组,协助接待各年级返校学生,帮助返校学生提拿行李,有效解决返校学生行李多、携带难的问题;返校前期,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文理快讯”推文、线上班会等方式,对返校学生详细讲解了返校具体流程、相关注意事项和返校后的管理办法,让返校学生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重点环节,狠抓不懈

疫情防控落在实处。学生返校当日,学院学工负责人和各年级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向学生强调晨午检工作、宿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提醒学生适度使用空调、风扇,预防感冒发热。各班分别成立班级疫情防控小组,督促班级同学按时进行晨午检上报和宿舍的卫生消杀工作,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管理氛围。

学风建设做到细处。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通过多举措保障学生返校后复习考试工作的有序开展。2018级、2019级通过分散早晚自习制度,帮助学生尽快调整返校状态,尽早进入复学状态;通过建立班级学习帮扶小组,发挥朋辈帮扶作用,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重点帮扶;对于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各班分别建立助学小组,将每日课堂笔记发送给未返校学生,帮助这些学生在家也能做好复习工作。

重点工作,齐头并进

心理团辅解忧愁暑假期间,学院精心策划,组织实施“疫心疫意,授渔计划”,前期通过对班级心理委员进行线上心理辅导,讲授焦虑情绪缓解方法,让班级心理委员充分发挥作用,帮助班级同学舒缓情绪;同时,对学院“桃理园成长营”帮扶团队团辅技能进行培训,提升心理帮扶团队专业技能,做好同学们的“心理能量包”。学生返校后,为了缓解学生随之而来的考试压力,“桃理园成长营”秉承“学以致用,助人自助”的职责,面向全院学生分别举办学习主题团辅和压力主题团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有效释放压力、缓解情绪。对重点学生,辅导员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复学状态。

就业考研促发展。在继续做好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跟踪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学院暑期积极走访多家用人单位,开拓就业市场。同时全面摸底2021届拟就业学生就业意向,将就业信息进行精准推送,结合专业,召开2020届毕业生线上考研分享会,邀请2020届优秀毕业生结合个人经历,分享考研经验。学生返校后,毕业班辅导员分班级召开考研就业动员班会,鼓励学生早做规划,提早准备,保障2021届学生就业考研工作稳步进行。

(核稿:王晓明  编辑:王舒婷)

上一条: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陈朝林副局长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后勤集团召开服务合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