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基本信息


学术信息:  前沿科学报告(二百二十二)
主讲人:  
时间:  
报告地址:  

详细信息


基本信息

报告主题:非线性量子绝热演化与相位

报 告 人:刘杰 教授    

报告时间:20201219日(星期9:30-11:00

报告地点文理学院444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科技处 前沿院 文理学院

20201214

报告人简介

刘杰,南京大学理学博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教授/博导。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各类国家基金、973项目等多项课题;获于敏数理奖、军队进步及省部级科技奖等奖项。曾经在美国、欧洲、香港、新加坡等著名大学多次研究访问。主要研究方向:量子物理及强激光场物理等。获得主要成果包括: 1)在强场物理方面,建立了强激光场原子电离的半经典模型,并利用该模型预言了强场电离电子的能谱、关联动量谱及电离度和解释了有关实验现象; 2)建立了非线性量子体系的绝热定理及几何相位理论,并将该理论应用于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动力学及绝热量子操控; 3)在激光聚变方面,深入研究球型汇聚等离子体等聚变新方式及新型六孔球型黑腔的激光聚变理论设计。

 

上一条:“未央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六百) 下一条:前沿科学报告(二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