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促开放 调结构】我校举办“‘双碳’背景下西部地区经济管理政策论坛”

2022-11-21 16:18 文、图/经管学院 罗列 点击:[]

11月12日,我校主办的“‘双碳’背景下西部地区经济管理政策论坛”开幕。本次论坛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资助,并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举行。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及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分为开幕式、第一场报告会和第二场报告会三个阶段。

论坛首日开幕式上,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苗锐军,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剑锋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我校科技处副处长白清平主持。

苗锐军在致辞中指出,“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提出的顶层谋划,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必然选择。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陕西科技大学以“双碳”背景下西部地区经济管理政策”为主题举办论坛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希望与会专家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对制约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黄剑锋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学校聚焦科技发展前沿、国家战略需求,主动谋划学科交叉,推动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的一些举措。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对高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我校现有的轻工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学科在“双碳目标”达成和西部地区绿色转型过程中大有可为。通过学科交叉和融合,聚焦绿色技术创新、区域环境治理、传统企业清洁化和低碳化生产转型,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新需求。他希望,经管学院继续扩大开放,多走动、多交流,与兄弟院校和相关学科开展合作研究,主动服务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现实需求,融入绿色转型发展大局。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第一场报告会,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空间结构对城市碳排放强度的影响”“农业碳中和的目标分析与实现路径”的报告。

在11月20日下午举办的第二场报告会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兰峰教授、我校经管学院副院长薛俭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西安市‘十四五’房地产业绿色化发展思考”“构建‘三位一体’零碳金融体系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产业探讨了双碳目标实现的可行路径、科学研究取向和政策建议。对西部地区实现“双碳”和“绿色发展”两个目标的宏观管理政策框架、区域和产业协调机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论坛的举办促进了我校与兄弟院校针对“双碳”目标下经济管理政策领域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对践行“两山”理论、落实“双碳”目标,助力西部地区绿色发展转型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核稿:薛俭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2022年度网络文化节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