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今天,他们为什么理直气壮

—陕西科技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纪实之一
2020-10-20 17:38 文/新闻办 王舒婷 图/新闻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材料学院 点击:[]

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会议,距离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46天之后,陕西科技大学召开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参与者有校领导,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有思政课教师,有专业课教师,有辅导员,还有年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睿智深邃的目光与年轻灵动的眸子无声地交汇;

这是一场旗帜鲜明、激情满怀的畅谈与展望,问与答、思与辨、总结与谋划不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有力助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再提升、再深化、再落实。

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言犹在耳,学校党委的步伐也一刻不曾停歇,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关键环节,科学分析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深刻理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的重大意义和关键作用,从根本上促发展、在沉疴处求改革,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大任务落地落实的道路上愈走愈发坚定从容。

走在新时代春风里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堂!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办好学校思政课,着力构建思政课建设大格局。”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在座谈会上的这些话掷地有声。

校党委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把战略眼光、政策导向、日常保障聚焦到深入推进思政课建设上,让思政课教师真正走在“新时代的春风”里。

2019年,学校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挖掘整合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努力构建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

校党委书记、校长多次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工作,召开现场办公会,在人、财、物各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下大力气、花真功夫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难点。逐项明确建设任务,夯实责任单位,拿出工作时间表、路线图,最快的一个星期就能解决完成,暂时解决不了的也会作为重要事项尽快决策落实。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吸引高水平人才,努力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加快建设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在校党委的统筹推进下,2019年5月7日,《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印发并实施。目前,已成功引进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在内的10名高水平博士,“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高地效果明显。

引进人才的目的最终还是发挥人才优势。感情留人是第一步,待遇留人是进一步,事业留人才是最关键的一步。

7月23日,一场气氛热烈的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校级现场教学展示活动在智慧教室C425举行正酣。台上,7名备赛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展示活动的教师,围绕传统文化、战“疫”精神、党史国情等课程内容,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图文并茂、音视频齐上的ppt展示,更添精彩;台下,校内外专家、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等凝神聆听,逐个对每位教师提出点评和改进建议。

“思政课‘大练兵’是陕西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创新举措。马院要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上下功夫,在开展有益课程改革探索上下功夫,在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中下功夫。”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在现场总结中充满希冀地说。

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四好”思政课创优活动工作方案》出台,大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旨在通过集体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展示,开展全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统筹培育优质精品课程。“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像这样集体备课、集中研讨、团队作战的方式,对于思政课教学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打造一批‘金课’,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让思政课教师们的业绩真正‘亮’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告诉记者。

如今,走进“思想道德基础与法律修养”专业教研室,几位青年老师正在伏案备课,手边堆着厚厚的一沓专业书籍和布满修改痕迹的文章。“以前我觉得思政教师的职称评审不仅与其他学科‘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列出的条件还真有点‘够不着’;可现在,学校不仅单列了马列学科的评审指标,还将思政课教师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发表的理论文章、省级大练兵取得的成绩纳入学术和业绩成果,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工作有了奔头,上课更有劲儿了,学术研究的视野也更开阔了。”其中一位老师满怀希望的憧憬着。

2019年起,学校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职称评审再做调整——学科组单列、指标单列,组长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担任,并对业绩条件做出相应的修订,把政策红利真正落实到一线思政教师队伍发展建设中去。

为了把保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学校还每年划拨专项经费80万元,支持思政课教师参加研修培训、教学比赛,鼓励在职教师攻读国内一流大学学位。目前有10位教师已经获得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90%的老师参加了校内外各类培训。

立破并举方为正道

来到学校人文楼8层,一步出电梯,大理石墙面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几个大字印入眼帘。简约大气的办公室走廊、几十间宽敞明亮、功能各异的办公室,不时有学生进出阅览室翻阅期刊书籍,教研室里间续传来老师们研讨课题、教案的声音,到处充斥着静谧、浓厚的学术氛围,让人不禁耳目一新。

“原来马院是思政部时,办公用房多紧张,甚至曾经一个教研室合用一张桌子。现在学院搬进了3000多平方的新办公楼,研究生导师们都有专属教师工作室,每个老师都有办公台。学院还专门打造了图书资料室和期刊阅览室,定期购置摆放最新期刊和理论书籍。在这样的办公环境里,才真正感觉我们是被看见,被重视的,再也不是“小透明”了。”马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的武端利老师告诉记者。

硬件提升鼓舞士气,内涵式建设更要见真章。如何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如何让思政课既亲切生动又体现思想性、理论性?如何改变思政课考试形式内容过于单一而备受学生冷遇的现状?

马克思主义学院守正创新、立破并举的实施“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综合改革。把教材章节转化为课堂专题,集体打造精品教案,用新案例、新教法,真正让理论学习活起来。

“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抗日女英雄赵一曼英勇牺牲了

看那巍峨的群山为她呜吟

听那咆哮的江水为他悲鸣

那被鲜血染红的大地啊为她震撼

赵一曼用她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凯歌

她是中华民族的好儿女

她的英雄气概

气壮山河万古长存

气壮山河!万古长存!”

这是学生们正在“红色情景课堂”上表演的激情澎湃的诗朗诵。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向祖国70华诞献礼”为主题,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进行的一次项目化实践教学改革新尝试。

一曲歌、一支舞、一首诗、一封信、一个剧,学生们通过演唱、舞蹈、朗诵、舞台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自编自导自演,走进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重温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表达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报国志,倾情奉献了《那一年》《映山红》《长征》等精彩表演。

当全场响彻着全体演出者发出的“时刻准备着”的响亮口号,本次“红色情景课堂”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但现场观众的“红色激情”和学生内心深处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情感激荡却久久无法平息。

集编、导、演于一身的经济与管理学院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莫永生在演出结束后,很快给自己的毛概授课老师王贞茹发了一条信息:“从剧本创作到穿插排练的一次又一次敲定细节,从演出前两天合唱烘托到集体诗朗诵的不可思议的节目形式的转变,日夜星辰见证了我们的努力,直至今天,共同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夜晚,真的很酷!我相信,如今的我们,团结、努力;未来的我们,依旧凝聚、进取!我们团结、奋斗、努力的样子真的很可爱呢!”

同样在思政课考试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性地推出了“一人一卷"考试改革。如今,陕科大学子们通过架设在“科大云”虚拟服务器上的在线考试系统,只需要轻击鼠标就可以从题库中调取一份“独一无二”的试卷,任何两个学生的试卷都不会重复,从结果上倒逼学生提升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

2019年,马院共培育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思政课1门、校级思政课课堂教学专项教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立项项目2门,建设了一批名师名家网络示范课。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中,先后有5名教师获得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思政课教学能手”“思政课教学骨干”称号。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3名思政课教师分别获得陕西省精品课堂展示活动教学标兵、骨干荣誉称号。

讲出润泽心田的课

秋风簌簌,蒙蒙细雨里,一群求知若渴的青年人围坐在如斯风景的科大湖西岸“1958学术广场”,聆听一位青年教师的徐徐道来:“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色游船上,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青年人创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今天的大家和当时的他们年龄相仿,又同样身处‘轻烟漠漠雨疏疏’的湖畔,我们一起重温‘红船建党’的那段历史,学习红船精神,就是鼓励大家抓住最美好的时光努力成长成才,人生奋斗在青年(时期),民族复兴靠青年(群体)。”这是陕西省“思政课教学标兵”武端利老师在充满诗意的“第二思政课堂”,为学生们讲授的一堂不一样的思政课。

“原来思政课也可以有这样灵活生动的形式。看着惬意的湖边美景,听着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我好像真的‘穿越’到了1921年的嘉兴南湖,切身感受到了当时游船上那些有志青年的矢志奋斗精神。希望这样有意思的思政课可以让更多的同学听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二学生付常乐意犹未尽地回味着刚刚结束的这堂“湖畔讲堂”。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既要一身正气,又要能接地气,要在立德修业、铸魂育人、守正创新上下功夫,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深入浅出的传授理论、传递情感、传承信念,担负起回应学生心灵需求的主体责任,才能讲得出真正让人信服的思政课!

“《白鹿原》描绘了白鹿村宗族文化与外来文化斗争、交融的过程,是当时的社会大背景下中国近代农村逐步开放,走向现代化的一个缩影......”一堂思政课上,几位同学当起了“专题讲述者”,面向全班同学头头是道地讲述《白鹿原》中的宗族社会,这是岳婷婷老师讲授的一堂毛概课上出现的情景。

“我们三位老师组成一个授课团队,将课程分为22个专题讲解,用新形势、新理论、新案例充实教学内容,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启发式教育发挥学生在学习中主体作用,让学生找到自我‘存在感’,增强思政课的‘获得感’。例如讲到改革开放,我们会让学生围绕“从老照片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家的变化”进行图文电子展;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会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等等。”岳婷婷老师展示了她本学期的授课计划。

“一位老师曾经对我说,思政课教学如同种树,目的就是要让小树长成参天大树,最终成为肩扛国家发展的骨干栋梁!这两年在科大上的思政课,老师们从不依靠教材照本宣科,而是通过精彩的旁征博引、讲述历史、阐述知识、激发情感,不仅满足了我们理论知识的空白,更让我们真真实实感受到了情感的共鸣。这样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思政课,靠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蔡肇楠这样评价说。

“好的思政课,是直抵心灵、是涓涓细流滋润心田。以生动有趣的案例讲述朴素而深刻的道理,最终还是方式围绕深刻的内容转。” 思修教研室的范昕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他又轻轻吟起了前不久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姚书记引用鲁迅先生的那句话,“从喷泉里出来的都是水,从血管里出来的都是血。”一个有情怀、有信仰的思政课教师,无论怎么讲,讲的都是家国情怀、时代使命!

(核稿:杜杨 编辑:王舒婷)

上一条:陕西省高校年轻干部“励志·筑梦”专题培训班来校调研座谈 下一条:我校召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阿尔斯特学院第二届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