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建馆十周年记忆:革故鼎新 砥砺前行

2020-06-28 15:28 文、图/档案馆 王娟 点击:[]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建馆十周年记忆视频:《革故鼎新 砥砺前行》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vid=v3103cc1xyl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管理工作开始于1958年。1987年9月,学校成立综合档案室,将教学、科技、文书、财务档案集中管理。1997年1月,档案室升为副处级单位,挂靠校长办公室。2010年6月,学校成立档案馆,挂靠图书馆,将原综合档案室、基建档案室以及人事档案室并入。2010年12月完成了新馆搬迁工作。2012年10月,成立档案工作委员会。

档案馆馆舍面积955平方米,实现了办公、阅览、库房三分开。建设了综合档案库房、人事档案库房、基建档案库房、智能化实物库房。现有专职档案人员10人,兼职档案人员46人。现存馆藏纸质档案78000余卷;档案数字化392万页,数字化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电子档案全文检索,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

档案馆成立十年以来,全体档案人员始终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秉承“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校存史,服务师生”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挖掘档案资源,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提供利用服务,为传承“三创两迁”大学精神贡献力量。

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拓展业务范围

自2012年开始,建设了档案馆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在档案工作、法律法规、查档流程、校史宣传、预约查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档案利用从现场查档到网站、微信、邮箱、电话全方位远程服务。启用学生成绩翻译系统软件,为广大校友提供中英文成绩翻译和学历学位证明。连续8年为40000余名毕业生拍摄照片,完整地收集了毕业合影照片。2019年完成了档案管理系统升级更新,为数字档案馆的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强化使命担当职责,注重宣传与业务建设

注重夯实业务基础,抓实依法治档。每年召开全校档案工作会议,抓好年度归档工作,加强对兼职档案人员的培训,先后两次在全校范围内对各部门的档案工作进行检查,把档案集中统一管理以及部门立卷的刚性原则落到实处。

档案馆注重档案宣传,每年的“6.9国际档案日”,通过展览、网站、微信平台、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档案工作。在校庆60年之际举办“风范犹在,记忆永恒”一代宗师主题专展;与宣传部、校史馆联合举办“熊熊燃烧的火炬——西迁主题展暨庆祝改革开放成就展”。

树牢文化育人意识,浓厚大学文化氛围

传承和弘扬学校“三创两迁”大学精神,积极开展口述历史档案征集工作。成立了以档案馆、宣传部、离退处联合的口述历史工作组。自2016年至今累计采访42人,保存音频视频档案4600多分钟,编辑整理文字稿25万余字,丰富了档案馆藏,使文字档案变得鲜活起来。先后与图书馆、校团委、学工部、校工会、设计与艺术学院联合举办“诵读红色经典,传承西迁精神”、“共叙西迁情,建功新时代”主题朗诵会,创作“西迁精神,永铸辉煌”“走过十年”等朗诵节目。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学会工作贡献力量

档案馆副馆长郑勇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2017年作为省高校档案工作检查组第五组组长,对全省十六所高校进行检查。2018年主持出版了《陕西高校档案工作纪实(1988—2017)》。2019年负责西部七省(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的筹备工作,并顺利召开联盟首届会员大会及档案学术论坛。

坚持学术导向,让档案工作回归本真

2018年完成了《唐山大地震——西北轻工业学院1976年陶瓷实习队记忆》的重编工作,整理口述史料25万余字;主持完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十三五规划课题一项,在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重点科研项目一项,十年来团队成员发表论文60余篇。

(终审:王兴东 核稿:郑勇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智慧校园拟建项目审议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安全稳定形势分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