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学校党委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

2019-11-22 10:52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宇文翔 点击:[]

11月22日上午,我校举行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传达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文件精神,为下一步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充足准备。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学习并强调,要紧紧扣住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正视存在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做到标本兼治、长久长效,完善学校制度机制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23AFD

姚书志领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重要篇目《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本月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传达了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晓渡的有关讲话,通报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对下一步工作的任务要求。

姚书志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坚持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自我革命精神,最为关键的,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各级党组织要对照党章和党纪党规,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检视自身不足和短板,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给党和人民事业、为学校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姚书志强调,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要明确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党的创新理论以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校内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主题教育,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绝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对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去解决,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去解决,以实际成效取信师生,让师生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以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根本标尺来衡量实际成效,为下一步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姚书志要求,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盘点个人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梳理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他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切实刀刃向内、检视问题,分析思想根源、制度缺失与能力不足。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认真进行梳理、检视问题、剖析原因;二是要认真做好谈心谈话,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保证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要把自我革命引向深入,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联系实际工作、解决思想问题、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会议,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永葆政治本色;三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总结主题教育中形成的经验做法,提炼上升形成制度。要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行制度巩固,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结合起来,把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根据本单位实际修订完善制度体制缺失弊端结合起来,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制度执行。

2ED37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终审:杜杨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未央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