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协力互助 共同发展

未央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2019-11-22 17:18 文/新闻办 刘倩 图/郑晓斌 宇文翔 点击:[]

比邻而居、守望相助。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西安未央高校区位集聚和学科互补优势,实现地区高等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快各高校“四个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11月22日下午,由陕西科技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未央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这也是联盟高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抓整改、促落实的一项具体举措。未央高校联盟由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医学院三所坐落于西安未央大学园区的高校共同发起成立。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秦向东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有关人员,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廷栋,陕西科技大学校长马建中、副校长李志健,西安工业大学校长雷亚萍、副书记吴介军、副校长陈桦,西安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兵、校长杨帆、副校长姚文柱出席大会。大会由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

董小龙在讲话中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向为推动联盟成立付出辛勤劳动的三校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未央高校联盟的成立不仅是三校改革办学模式、深化校际合作、推进协同创新的一件实事和好事,也对促进我省高等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更好地发挥聚集效应、加快一流创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高校联盟高度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也是实现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联盟的成立恰逢其时,必将对三所高校加快内涵发展和争创一流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他对联盟高校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要紧紧抓住服务中省的重大战略;三要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希望联盟高校秉持“协同创新、开放高效、共建共享”的理念,以增进务实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目的,进一步打破校际之间壁垒,搭建联盟成员间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并努力使各项合作制度化常态化,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关注和支持未央高校联盟的改革发展,将一如既往地在政策、项目、平台、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希望联盟各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各取所长、优势互补,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打造未央高校联盟的命运共同体,扎根陕西、面向西北、服务全国、走向世界,努力办出鲜明特色,共创一流,写好陕西教育追赶超越的奋进之笔,为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秦向东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对所联系的未央高校联盟三所高校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联盟的圆满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未央高校联盟的成立,使三所高校更加紧密地走在一起,共同探索高等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和共赢机制。他结合抓好主题教育工作对参加联盟的三所高校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持续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二要扎实抓好检视整改工作;三要本着“平等、开放、互助、协同”的原则,充分发挥三所高校区位集聚和学科互补优势,在推进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快各高校“四个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使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上。

姚书志表示,未央高校联盟的正式启动,开启了未央三所高校深化合作、共建共享、共谋发展的新篇章。当前高校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四个一流”建设,着力推动未央联盟工作取得实效,为助力陕西高等教育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更全面的贡献。

马建中致辞并解读联盟框架协议。他代表未央联盟三所高校,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主题教育指导组领导表示感谢,代表陕西科技大学对长期以来与学校友好互助、团结协作的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医学院等兄弟院校表示感谢。他指出,按照三校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将积极尝试探索,在合作培养、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联合开放、互聘师资等五个方面开展联盟合作,在教学督导、图书资源共享、校医院等三个方面率先推进联盟的实质合作。

成立大会上,马建中、雷亚萍、杨帆代表三校共同签订了《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医学院未央高校联盟合作框架协议》,李志健、陈桦、姚文柱签订了《教学督导协议》《图书资源共享协议》《校医院合作协议》等三个分协议,与会领导嘉宾上台共同推动启动杆,启动未央高校联盟,标志着启动联盟合作各项工作实质性开展。

吴介军宣读联盟第一届指导委员会组织机构

A4D6

杨帆宣读联盟教学督导、图书馆、校医院合作协调机构及人员名单

为做好联盟重大事宜的决策、指导、协调工作,保障联盟各项合作的顺利实施,三所高校成立了未央高校联盟指导委员会及三个协调工作小组。会上,吴介军宣读联盟第一届指导委员会组织机构,姚书志、马建中担任第一届指导委员会主席。杨帆宣读联盟教学督导、图书馆、校医院合作协调机构及人员名单。三所联盟高校的校长为联盟第一届教学督导专家颁发聘书。雷亚萍、范兵作为联盟高校代表分别发言。

A5FA

雷亚萍表示,联盟的成立将惠及三校师生的成长发展,助力更好实现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共赢,对于探索开放共享的合作办学模式、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推进三校合作发展进入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联盟高校将努力把未央高校联盟打造成陕西高等教育联盟的一张名片。

范兵希望,以联盟成立为新的出发点,联盟高校不断完善健全联盟的长效机制,不断推进联盟合作事项落地生根,不断实现联盟高校的优势互补,西安医学院将特别在三校师生医疗健康保障方面发挥自身优势特色。

联盟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近500人齐聚一堂参加了成立大会。

(终审:杜杨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韩秉辰)

上一条: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来校调研督导 下一条:学校党委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