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炫!短短半年,陕科大“追赶超越”交出靓丽成绩单

2019-07-15 12:22 文、图/新闻办 点击:[]



人民号:全国轻工类学校第一 陕西这所高校亮出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5543091/rmh5543091

搜狐新闻:陕西科技大学亮出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

百度百家号:全国轻工类学校第一 陕西这所高校亮出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

三秦网(三秦都市报官网):科研经费平均增长近100%、ESI综合排名上升134位、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全国轻工类学校第一 陕西这所高校亮出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

网易新闻:全国轻工类学校第一 陕西这所高校亮出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陕科大追赶超越 砥砺前行 短短半年交出靓丽成绩单 



编者按:2019年上半年,陕西科技大学聚焦“追赶超越”抓落实,取得了哪些靓丽的成绩呢?现为您一一盘点,那些值得铭记的新闻。

全面从严治党篇

率先开展对二级学院基层党建专项巡察,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聚焦“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历时6个月,全面“听”88次、单独“谈”225人次、重点“查”150余卷(册),共梳理出共性问题9条、个性问题近百条,对14个学院(部)党组织管党治党、办学治院情况进行了专项巡察,取得实效。


党建“双创”选树标杆,以点带面促进培育创建深入开展

在全校选树培育5个标杆学院、42个样板支部;重点加强培育1个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样板学院、2个分别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的基层党组织;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党建“双创”专题网站,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占比由2018年底的74%提高至94%,并将于2019年底实现全覆盖。

设立西迁纪念日,用精神铸魂

今年初,校党委书记姚书志连续发表了《今天我们怎样弘扬西迁精神》《西迁三问》等署名文章,在全校掀起了关于设立西迁纪念日的大讨论;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学校党委会研究决定,将每年3月30日确定为“陕西科技大学西迁纪念日”,并于当日举行了“西迁”主题展暨庆祝改革开放成就展、“西迁”49周年座谈会等一系列主题纪念活动,吹响了薪火相传、再次出发的号角,筑牢学校精神文化之基。

“文化科大”工程多项推进,屡结硕果

学校党委印发《关于开展“文化科大”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文化建设的任务部署;我校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授予全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标志着精神文明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校史馆)得到西安市授牌,跻身于国家博物馆行列,还被团省委命名为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

马院建设再上新台阶,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增强

引培并举强师资。校党委特事特办、专门研究制定《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目前已与包括特聘教授、学术骨干、高水平博士等层次的专业教师4人签订用人协议;同时马院已有4名教师博士在读,2019年新考上博士1人,有3人在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访学,马学科专家指导课题申报和学术研究,2019年获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

思政课大胆改革。陆续探索出了创设情境人物访谈、分组课题式理论研讨、社会实践调研等多种教学方式方法,尤其是打造出融合了诗歌朗诵、舞台剧表演、集体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红色情景课堂”,广受学生欢迎,受到《陕西教育报》等多个媒体的关注报道;创新性地推出了思政课考试“一人一卷"随堂开卷考试改革,截至目前,已有8300多人次的在校本科生用这种方式在4天内完成了4门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客观题的考试。

创优活动出佳绩。制订《陕西科技大学“四好”思政课创优活动工作方案》,3位教师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比赛获奖,其中1人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称号,2人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称号。这是继去年2位教师获奖之后,我校在该项活动中成绩再创新高。

“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落户我校,推动全省思政育人工程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继“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在我校设立后,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也依托我校挂牌成立,至此我校已承建省委教育工委两个重大省级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平台。目前,该中心已搭建思政工作骨干专职干部负责建设、60余名学生骨干积极配合的工作框架,构建起网络思政中心的门户网站与微信平台,推出了高校联播、思政研究、队伍建设、典型人物、平台活跃榜单等核心栏目。

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领跑,屡获殊荣备受肯定

1名学工干部被推荐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1名辅导员获得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入围奖,2个作品分获第三届全国网络宣传教育优秀案例二等奖、优秀奖。

学工部副部长李萌(第二排右三)应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三项机制”发挥激励效能,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增幅达51%

出台和修订办法措施19项,特别是修订《标志性科研成果与项目奖励办法》《标志性教学成果与项目奖励办法》,发放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由2018年发放1219万元增长到2019年1838万元,增幅达51%。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篇

科研能力水平大幅跃升,到位经费平均增长近100%

纵向科研到位经费比去年同期增长102.93%,横向科研到位经费比去年同期增长96%;获批省部级以上理工科项目11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3项、陕西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83项、中国博士后基金委员会10项;签定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和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17项;两个产学研项目转化经费均达3000万元以上。

科研创新能力突出,研究成果获奖35项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获奖9项,并连续两年获得省一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二等奖1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并列第57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7项;作为第二单位,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获奖11项,参评获奖率首次达100%;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6项。

教师的科研水平稳步上升,SCI收录论文总量增率达7%

教师公开发表论文1329篇,较去年同期增长4.9%。其中,体现科技核心竞争力指标—SCI收录论文总量比同期增长22篇,增率为7%。5月公布的ESI高被引论文18篇,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0篇;热点论文3篇。

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突破,专利授权总量增长38.3%,转化经费增长124%

授权专利321项,其中发明专利203项,授权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8.3%;授权国际专利4项,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专利转化39项,转化数量和到位经费比去年同期增长117%和124%;专利转让16项。

科研平台新增4个,其中3个均为学校历史首次

首次获批“中国轻工业水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成为全国59家首批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一;获批“化工助剂及新材料发展研究中心”高校新型智库1个,这是我校第一个省级新型智库,也是学校智库建设取得标志性突破;获批“省部共建纤维化学与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并进入陕西省和科技部省部会商议题;成立科学技术协会并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马建中当选为校科协主席。

ESI增长势头强劲,综合排名较3月份上升134位

ESI综合排名我校位居全球3290位,较3月份数据上升134位,材料科学学科继续保持在ESI前1%并稳步上升,化学学科ESI接近度已达到95.36%(较去年5月份提升22.45个百分点)。

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将轻工学科优势力量与国际前沿学科领域紧密结合

顺利完成学科专业暨学院调整工作,成立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撤销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建制;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6家单位共建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着力打造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组建人工智能研究院,确定了包含大数据与智能传感、智能认知技术、轻工智能制造与装备在内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该领域的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与储备提供坚实力量。

教师队伍质量有效提升,共引进专任教师60人,其中“杰青”等高水平人才10人

引进包括学科领军人才(柔性)4人,特聘教授10人(其中全职2人),学术骨干3人,青年拔尖人才9人、高水平博士3人、博士31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

近三年来,学校每年投入1亿元,共引进专任教师389人,在轻工、材料、环境、化工等优势学科逐步形成了若干以国家级领军人才领衔的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团队,专任教师的学历、学缘、年龄、职称结构得到有效改善,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明显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有效提升。1人入选“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9人获批陕西省“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多年来我校陕西省青年人才项目入选数量在省属高校持续保持领先。

召开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制定《陕西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振兴计划》,配套26项制度、40项措施;同时启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10个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认证数量位居全国轻工类学校第一,陕西省高校第三

共有化工、食品、制药、机电、自动化、计算机、高材等7个专业受理专业认证,截至目前正式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数量达到10个,还有5个受理专业,我校认证数量位居全国轻工类学校第一,陕西省高校第三;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育技术学3个本科专业。

学科竞赛有新突破,首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能力综合训练竞赛国家级奖项

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能力综合训练竞赛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并获得赛区优秀组织奖;获得全国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亚洲区域赛铜牌,位列全国87名,全省列第8名,省属高校第3名。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竞赛、电子商务三创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竞赛,已达到1300余人次。

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显著增强,SCI收录论文影响因子超过8.0的篇数增长1.3倍

研究生发表SCI收录论文196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8.0的7篇,增长1.3倍;影响因子超过5.0的50篇,增长2.57倍。SSCI/CSSCI收录论文30篇,增长1.5倍。研究生获得国际授权专利3件,国内授权专利187件,其中发明专利114件,实用新型60件,外观设计13件。获中国研究生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

创新创业教育再创新高,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获9项金奖,位居省属高校第一、陕西高校第三

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获9项金奖,位居省属高校第一、陕西高校第三。包括高校高教主赛道6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3项,获得金奖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一、陕西高校第三,创历届最好成绩;1个项目进入赛道四强,参加冠军争夺赛路演获季军;1个项目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乡村振兴单项奖”;学校荣获高教主赛道优秀组织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奖。


我校被认定为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培训基地;6门课程获批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国际化进程取得里程碑进展,获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个

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是我省高校获批招生年限最长、办学规模最大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我校也成为继西北工业大学之后教育部批准设立的能直接颁发中外双方学位的第二所工科高校;获批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本科生的资格。

留学资助获批率激增,国家公派访学全额资助项目获批率达80%、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获批率超50%

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全额资助项目2019年获批率达80%,获批人数较去年增长58%;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获批率超过50%,获批人数再次比前一年翻番。

特色扶贫“扶志扶智”,落地开花见实效

划拨经费41万元用于科技、教育、人才、志愿等方面的9项重点扶贫项目;开展印台区优质农产品进校园展销等消费扶贫活动,销售金额56.8万元,并在学校搭建了王石凹街道扶贫驿站销售平台;整合教师资源,积极推进培训工作,累计培训300人次;带动王石凹村种植中药材1400亩,完成王石凹村文化广场、村口小广场、600米通组路的建设,移民搬迁47户。

“双百工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通过省委教育工委认定,并在“双百工程”大学生“我为脱贫出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最佳组织奖”、最佳指导教师奖以及产品销售赛道一等奖。

创新创业教育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少数民族大学生返乡创业项目实现销售额3500万

“新疆沙拉木商贸有限公司”项目,创办人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维吾尔族学生阿布都沙拉木•艾比布拉。项目立足于我国新疆特色果业资源,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双创”战略,以大宗交易为主,积极开拓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近三年向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7个国家和地区供应新疆特色干果年均突破3000吨,仅2019年前6个月销售额达3500万,净利润600余万,出口占比50%。公司目前已与吐鲁番高昌区6个贫困村的300余家农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持续盈利、带动民族区域发展。这是我校推进民族融合,激励民族大学生以实际行动担当社会责任,圆梦报国的生动励志故事,也是我校在校学生休学创业的成功典范。

“智慧校园”建设全面启动,助力支持“一流大学”建设

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签约“智慧校园及一卡通”项目,涵盖智慧校园、一卡通建设和金融业务等多个方面,成为我校校企合作的又一重要标志性成果。根据银校合作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方案,明确了4大类、27个具体项目的建设任务,部分项目已进入招投标流程。

(核稿:杜杨 编辑:刘倩)



上一条:历史新高:我校斩获第五届“互联网+”大赛陕西赛区9金 下一条:再创佳绩!我校挺进2019年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的3名教师全部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