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陕西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系列专题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2023-12-29 14:33 文/教务处 图/新闻办 赵诚 点击:[]

12月28日,教育厅组织的“聚焦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医教协同”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系列专题座谈会在我校召开。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何玉麒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高强主持会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和我校等八所高校分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副校长、本科教育教学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前,校党委书记樊建武、校长李志健会见了何玉麒一行。

何玉麒对各高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再深化人才培养。要充分认识两个百年伟大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深刻体会科技进步、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带来的新变化,正视国际竞争带来的困难和机遇,了解新一代大学生成长的特征和心理性格特点,结合学校实际带着问题在工作中实践;二是再强化教学工作。要从经费保障、顶层设计、人才资源、科研反哺教学等方面重视教学工作,推进专业调整优化、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深挖实践教学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质量保障,夯实教学基础;三是再凝聚教学资源。要调动教学、科研、人才、实验、经费、平台、实践资源投入教学,探索各类产教融合形式,凝聚教学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四是再筑牢家国情怀。要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在学习学科专业知识过程中体会国家的改革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他希望高校以“大格局、大资源、小切口、小步子”为指导,成为资源的统筹者、理念的引领者和实干的带领者。

副校长蒲永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在座谈中指出,学科专业调整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深刻嵌入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及全球价值链,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校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构建了“四新”发展新格局,全校上下达成转型共识,推动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形成新的增长点,积极布局新的学科专业,推动学校由“老轻工”向“新轻工”转型。他从构建良好的学科专业生态,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反馈机制,搭建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工作情况。

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商洛学院以及西京学院分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副校长围绕主动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培育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强化校企协同实践育人,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医教协同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交流。

(终审:刘倩 核稿:杨海波 编辑:刘倩)

上一条:首届“丝路杯”大学生影评大赛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学校就第三次党代会“两委”工作报告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