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举行亚欧贸易与数字经济学院揭牌仪式

2023-12-07 22:10 文/经管学院 杨亚倩 图/新闻办 郭乃力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张冰喆 点击:[]

12月7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加挂第二院名亚欧贸易与数字经济学院揭牌仪式在人文楼小剧场举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汪寿阳,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教授,校长李志健出席揭牌仪式,副校长黄剑锋主持仪式。

李志健对各位与会嘉宾、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数字经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当前数字技术正进入加速创新的爆发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成为国家驱动发展的强引擎、优化治理的助推器,大国国际竞争的主战场。陕西省正在加快建设信息网、算力网、物联网和新技术支撑平台、试验验证平台,聚焦以智能制造和智慧能源为重点狠抓工业数字化转型、以构建智慧“三农”服务体系为重点力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等四个方面,推动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亚欧经贸合作的空间十分开阔。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国家确立了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明确了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使命任务,西安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是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对外开放通道的重要节点,是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这都给我们创造了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基础上成立亚欧贸易与数字经济学院,就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亚欧贸易与数字经济的结合就是学院学科专业的未来和希望。他强调,加挂第二院名是学院学科专业转型发展的紧迫需要,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迫切需求,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他要求,亚欧贸易与数字经济学院在未来的建设过程中,要在展现新气象、激发新动能、产出新成果上下功夫,一是切实以开放的理念和实际的行动拥抱未来,践行学校发展理念,探索学院发展路径;二是扎实推动专业学科一体化建设,围绕“三三三”人才培养输出目标,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抢抓战略机遇,整合现有资源,引进外部高端智力资源,与区域发展脉搏同频共振,实现换道加速。

黄剑锋宣读关于经济与管理学院加挂第二院名的决定。

揭牌仪式上,李志健为张鸿颁发特聘专家聘书,黄剑锋为亚欧经贸合作科研创新团队授牌。

亚欧贸易与数字经济学院副院长薛俭代表学院班子发言。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与管理学院(亚欧贸易与数字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揭牌仪式后,汪寿阳院士和张鸿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数字经济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数字中国架构下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及高校数字化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

(终审:刘倩 核稿:薛俭 编辑:刘倩)

上一条:连续三年斩获金奖,我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红旅赛道取得新突破 下一条:校长李志健检查指导咸阳校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