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2020-06-05 18:03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宇文翔 雷超 点击:[]

6月5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暨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传达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作辅导报告并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在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解放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奋力谱写新时代陕科大追赶超越新篇章。

24A0B

18CF1

姚书志带领与会成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经济社会、陕西高等教育发展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传达了今年两会精神,重点研读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以及韩正同志在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传递出今年“两会”稳中求进、以人民为中心、发扬民主、高效有序的鲜明基调和凝心聚力、传递信心、风清气正的强大正能量。

姚书志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新要求,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二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全党提出的要求,“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三是要辩证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五项要求”,深刻理解“五项要求”既与习近平总书记之前对陕西工作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脉相承,又是根据时代发展更进一步的深化和提高;四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力弘扬践行“西迁精神”,“西迁精神”与我校“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内涵一致,要抓住机会扩大宣传,尤其要讲好学校的西迁故事,挖掘老故事,发扬新故事,为西迁精神增添新元素。

姚书志指出,今年的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背景特殊、意义重大、成果丰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凝聚了共克时艰、坚定信心的强大力量,也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校上下一定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把握、深入领会,切实做好贯彻落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与落实学校全年工作任务目标相结合,对标对表抓落实、有章有法抓统筹,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助推学校发展的加速器。

姚书志强调,结合我校实际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键要用党的最新理论解放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奋力谱写新时代陕科大追赶超越新篇章。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在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芒,为我们分析破解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重要方法论。他以系统论的分析框架研判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牢牢把握以下三个关键点:

第一,聚焦结果导向,定制“输出”目标。要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处于“三步走”战略中“奠基”和“复兴”的交汇期,坚持“形”与“势”之间的平衡,坚持紧紧依靠师生员工、发展为了师生员工的发展思想,合理制定目标任务,有效保持学校追赶超越事业的发展加速度与发展态势;第二,树立底线思维,把握“输入”变量。要准确判断国际国内形势,认清学校仍处于外延建设和内涵发展叠加的现状,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才能紧紧抓住经济社会、高等教育发展机遇,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第三,树立创新意识,谋划系统改革。要深化学校内部改革,必须牢牢树立“开放、改革、治理”理念,向开放要坐标,向改革要动力,向治理要效益,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内部改革释放人才红利。

1A5FA

校长李志健就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落实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保持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和编制本单位十四五规划工作结合起来;二是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凝聚思想共识。会后各单位要迅速将会议精神,特别是姚书记提出的有关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做到全校全员全覆盖;三是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份,我们既要做好“十三五”的总结收官,更要做好下一个五年的规划编制。各单位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高点定位,立足全局,将姚书记提出的有关要求作为编制规划和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凝聚全校师生智慧与力量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BCB0

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安排部署学习培训工作。他指出,此次会议是我校副处级干部(含二级单位助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开班的首场专题辅导,校党委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的形式,将范围扩大到了全校中层干部、正科级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全体辅导员,党委书记姚书志做首场辅导报告。他提出三点学习要求:一是静下心来学。要统筹安排好学习与工作,把专题学习与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把推进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与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锻炼思维、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二是带着责任学。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奋力前行;三是联系实际学。要立足本职岗位,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提出的总体目标和五项要求中找到坐标,校准追赶超越的方向,筹划好“十四五”改革发展工作目标,切实用讲话精神理清思路,推动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2500A

2D080

2522D

236C7

25DD0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本次会议以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主会场,视频直播的形式设置了设计与艺术学院报告厅、逸夫楼A302会议室、3号教学楼101、102报告厅等4个分会场。校党委委员,校领导,校长助理,全体中层干部(含二级单位助理)、正科级干部,各学院(部)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本次学习班从6月5日开始至6月11日结束,采取专题辅导与交流讨论、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与线下等“三结合”方式进行。

(核稿:杜杨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稳就业再出招:我校与浙江湖州市联合举办大学生招引直通车专场 下一条:我校贯彻落实2020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网络视频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