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张巍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4-01-02 15:07 文、图/ 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 李百宏 点击:[]

12月29日上午,应我校研究生院、物理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张巍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硅光量子器件-走向全功能集成”,报告在理科楼441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物理学院院长刘建科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光量子信息系统包含光量子态产生,操控和探测等关键物理功能。发展新型光量子器件实现以物理功能的芯片集成是推动光量子信息系统技术走向规模化和实用化的关键。张老师介绍了近年来他们在硅光子芯片上集成纠缠量子光源、光量子干涉仪结构和单光子探测器的器件技术的系列研究进展。这些研究在实现大用户规模纠缠基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和面向微弱光探测的光子计数重建式光谱仪方面,展现出硅光量子芯片多方面的应用潜力。

张老师生动精彩的讲解引起师生们的热烈讨论。报告会后,张老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对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举办,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讨论氛围,拓宽了我校师生在硅光量子器件领域的科学视野和创新思维,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张巍,博士,教授。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1998年获学士学位。研究生就读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师从彭江得教授从事长距离光纤通信技术研究,2003年获物理电子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至今。现在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信息光电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方向是微纳光量子器件及其应用:结合硅光子集成,微纳光电材料和光纤光学发展光量子器件和量子集成系统,以此为基础推动量子通信,量子成像和量子网络的创新发展。主持和参与了国家和北京市科研项目十余项,在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 Advances,Photonics Research,Chip,Physical Review系列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授权专利十余件。目前为美国光学学会(Optica)高级会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和中国光学学会会员,中国通信学会量子通信专业委员会委员。

(核稿:张鹏伟 编辑:刘倩)

上一条: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杨坚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航空工业计算所杨峰高级工程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