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王洪教授、深圳大学陈光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4-27 18:32 文、图/材料学院 张荔 点击:[]

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王洪教授、深圳大学陈光明教授分别于4月19日、4月24日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分别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面向低温余热回收的高输出功率密度的‘一体式’有机热电器件”“有机/无机复合热电材料与器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杨艳玲教授主持,材料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洪教授首先介绍了有机热电材料的基本原理,并基于热电材料的开发、器件的设计与应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低温碳纳米管复合热电材料、双极性导电高分子热电材料与高电导率水凝胶热电材料。随后,王洪教授讲述了具有新设计、新结构的高性能热电器件,可应用于可穿戴设备供电,余热发电产氢等领域。除此之外,王洪教授还分享了团队的发展历程及对有机热电材料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

陈光明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热电材料的研究背景,随后详细介绍了复合热电材料薄膜。其中主要介绍了聚合物的热电复合薄膜和有机小分子类的热电复合薄膜,随后介绍了十种柔性热电器件及其应用,如垂直温差结构弹簧类器件、手链状可拉伸可收缩可穿戴器件、高度可拉伸波浪状自修复器件等等,还讲述了制备器件时需要注意的要点,并鼓励学生在科研路上坚持不懈、勇敢前行。

报告结束后,王洪教授、陈光明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并热情细致地逐一解答提问。报告会内容全面深刻,拓宽了参会师生的科研视野,给全体师生提供了新的科研思路。

新闻小贴士:

王洪,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学院、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双聘教授,2018年入选中组部国家青年人才项目(工程热物理领域)。近5年来主持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1项、军委科技委战略局(KJW)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2项。基于载流子传输和能量转换理论,在有机热电体系中载流子极性调控和介质界面传输调控基础及高性能“一体式”热电器件开发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以第一作者或独立通讯作者在著名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8篇,包括Nat. Commun,Joule,AdvMater.,ACS Energy Lett.,NanoEnergy,Adv. Funct. Mater.,等,其中影响因子大于30的论文3篇,大于19的论文8篇,大于14的论文12篇;参编英文专著1部(已出版);作为第一发明人获批发明专利8项。

陈光明,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基金会函评专家,中国材料学会热电材料及应用分会理事。一直从事聚合物复合材料研究,近十余年来聚焦于复合热电材料与器件。已发表期刊论文190余篇、美国科学出版社Encyclopedia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第2版)1章。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和深圳市等项目20余项,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首届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英国皇家化学会Top1%高被引中国学者和斯坦福大学全球Top2%顶尖科学家等奖励,担任/曾任Nano-Micro Letters(影响因子23.655)等期刊编委,RSC Adv.副主编、Compos.Commun.客座编辑(热电专刊)等。

(核稿:王卓 编辑:刘倩)

上一条:华南理工大学苏峰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淼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李春阳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