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郝劲波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3-04-18 09:54 文、图/文理学院 曹文斌 点击:[]

4月14日下午,应我校文理学院和研究生院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郝劲波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作了题为“二维类石墨烯电催化析氢及储氢材料的设计及性能调控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理学院院长刘建科主持,文理学院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郝劲波副教授对其团队研究方向进行了简介,进而详细讲解了析氢及储氢材料的设计及性能调控。在五环型二维材料电催化性能的调控方面,针对五环材料中不同掺杂及缺陷类型下的结构进行了形成能、费米能级、带隙、态密度、内聚能等方面的计算,提出了提高五环材料电催化析氢能力的有效方法。同时,发现过渡金属协同非金属结构可以通过中心金属原子、配位原子、环境原子、客体基团之间的互补协同作用优化催化剂中的电荷转移能力,提高催化性能。在二维碳基储氢材料设计及性能调控方面,通过对不同掺杂材料结构参数的计算,分析了其储氢稳定性。

报告会后,郝劲波副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析氢储氢及材料计算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解答。本次报告会开阔了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在材料计算方面的科学视野,活跃了学校科研氛围。

新闻小贴士:

郝劲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物理系主任。主要从事光信息处理、新能源存储与转换材料的设计与应用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及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陕西省教育厅基础研究基金等纵向课题10余项,主持/参加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教材1部。近三年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篇(包括一区TOP论文4篇,二区TOP论文2篇)。先后荣获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全国三等奖,陕西省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全国建筑类院校数字化微课比赛一等奖等奖项,校基础课教学名师、青年教师标兵、优秀教师奖等。

(核稿:刘建科 编辑:刘倩)

上一条:陕西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路径研究项目团队积极开展成果经验分享 下一条:福州大学王绪绪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