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校举行第四届化学化工前沿论坛——先进化学能源材料会议

2022-05-19 10:22 文、图/化工学院 殷政 点击:[]

 

为扎实推进“125开放促进计划”,加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5月14至15日,由陕西科技大学主办,科技处、前沿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化学化工前沿论坛——先进化学能源材料会议顺利召开。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剑锋教授致开幕辞,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费贵强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面向“双碳”战略,以化学为基础,材料为载体,能源为目标,指出化学能源材料是未来至关重要的战略性新兴领域。此次论坛邀请了欧洲科学院院士、日本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徐强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张健研究员;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纳米材料中心主任,王连洲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韩宇教授;三峡大学副校长,李东升教授;科罗拉多大学张伟教授;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张华彬教授等化学能源材料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与会。会议特邀报告内容涵盖了金属有机框架、类分子筛、钙钛矿、结构有序共价聚合物、单原子催化剂等热门材料在催化与能源转换领域的前沿进展,以及支撑此类研究的高分辨电子显微成像技术最新突破。

这次会议克服了疫情不利影响,远在美国、澳大利亚、沙特的四位专家克服时差不便,与国内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齐聚云端,共同探讨和交流学术前沿,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十分难得的学术盛宴。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助理黄文欢博士主持学术报告及讨论交流;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领域的教师和研究生3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此次活动。

新闻小贴士:

徐强,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印度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于日本大阪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日本国立产业技术总合研究所(AIST)首席研究员,AIST-京都大学能源化学材料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神户大学兼职教授,京都大学兼职教授。2020年加盟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任EnergyChem杂志主编,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副主编,及Chem、Matter等国际期刊顾问委员。主要从事化学相关的纳米多孔材料及其催化与能源应用研究。2014-2021年连续入选Thomson Reuters/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汤姆森路透社前沿科学奖(Thomson Reuters Research Front Award),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及市村奖地球环境学术奖(Ichimura Prize)等荣誉。

张健,现任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近年来在金属氧簇和多孔材料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已在系列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00多篇。获得过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等。目前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

韩宇,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纳米孔材料的合成及应用、多相催化、气体分离、电子显微镜弱光成像技术等,主要研究专长包括复杂结构孔材料、低维和分级异质结构金属材料的设计合成和显微结构表征,以及在非均相催化中的应用;超低剂量电子显微技术的开发以及在电子束敏感材料结构研究中的应用。迄今为止,韩宇教授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包括权威期刊如Nature,Science,Nat Nanotechnol,Nat Chem,Nat Mater,Nat Commun,JACS,Angewante Chemie,Advanced Materials等,总引用次数超过30,000次,H-index为90。韩宇教授2004年被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杂志评选为百名青年发明家,2006年获新加坡青年科学家奖;2008年获Thomson Reuters Research Fronts Award (汤姆逊研究前沿奖);2016年入选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19、2020、2021年入选Clarivate Analytics高被引学者;2021年获洪堡研究奖。

王连洲,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化工学院终身教授,纳米材料中心主任,澳洲基金委桂冠学者。主要从事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在清洁能源转化与存储领域包括光催化制氢和新型太阳能电池等的应用。先后在Science, Nature Energy等诸多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专著章节15部,申请专利18项,论文被引用36000余次,H因子为105,作国际会议大会或邀请学术报告100余次。作为主要负责人先后承担或参与了澳大利亚基金委、澳洲科学院、以及工业界等50余项竞争性研究项目,总金额超过5000万澳元。先后获得澳洲基金委女王伊丽莎白学者,未来学者和桂冠学者称号,昆士兰大学研究优秀奖及优秀研究生导师奖,澳洲寻找未来之星奖,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作者,入选澳洲基金委工程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其他社会兼职包括澳大利亚科学院材料科学委员会副主席,纳米科技委员会执行委员等。

李东升,现任三峡大学副校长、教授,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自然科学创新群体负责人,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矿物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主要从事MOF基功能材料、新型储能材料和绿色催化材料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Acc. Chem. Res.、Coord. Chem. Rev.、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CS Catal.等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累计25篇,热点论文5篇,被引11450次,H因子54,入选2021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项,出版著作3部,获省部级科技一、二等奖5项。

张伟,科罗拉多大学教授。2000年获得北京大学化学学士学位;2005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主校区,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获化学博士学位(导师Prof. Jeffrey S. Moore, NAS);后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进行博士后工作(导师Prof. Timothy Swager, NAS);2008年就职于科罗拉多大学,并分别于2014年和2018年晋升为终身副教授和教授, 2018年至2021年任副系主任,2022年7月起任系主任。2015年获聘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ürich)客座教授,2014年吉林大学唐敖庆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动态共价化学(Dynamic Covalent Chemistry)开发可广泛应用于环境、能源和生物等领域的新型有机或复合功能材料,例如用于碳捕获,分子分离,纳米复合,催化,储能以及自修复等功能材料。2011年获科罗拉多大学年度新发明家,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职业奖(NSF Career Award);2012年获3M青年教师奖;2013年获艾尔弗雷德·斯隆研究员(Alfred P. Sloan Fellow)以及CAPA杰出青年教师奖。

张华彬,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化学科学系教授,独立PI,博士生导师张华彬博士于2013年于中国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同年于中国科学院担任助理研究员。2014年至2017年于日本国立物质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并于2017年3月份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Research fellow)目前已发表论文/专著章节93篇,文章引用次数10000余次,H因子50,其中多篇文章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 Joule, Advanced Materials,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 Nano Energy等国际著名期刊,2021年入选Clarivate Highly Cited Researcher。

(核稿:仝建波 编辑:雷超)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姚建华教授和天津大学孙哲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西安工业大学于灵敏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