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陕西科技大学关于2019-2020-2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相关安排

2020-02-11 10:00  点击:[]

各学院、相关单位、全体研究生:

为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根据我校防疫工作部署,推迟2019-2020-2学期的开学时间,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本学期正式开学前(指另行通知的时间),各学院严禁举行任何形式的线下教学活动或者与教学相关的集体活动。

研究生院针对本学期开学时间推迟的实际情况,对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出了周密安排。根据需要推进研究生的线上课程教学与指导工作,确保教师不停教,研究生不停学,教学质量与论文质量不下降。现对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成立研究生培养工作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春季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总体决策、方案审定、实施监督和检查评估工作。

组长:王海燕(副校长)

副组长:任工昌(研究生院院长、研工部部长)

成员:鲍艳(研究生院副院长)

陈李斌(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

吴鲁阳(研究生院院长助理)

李健(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

各学院研究生教育主管领导

2.工作小组:负责全校春季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具体规划、方案制定和落实推进。

组长:任工昌(研究生院院长、研工部部长)

副组长:鲍艳(研究生院副院长)

吴鲁阳(研究生院院长助理)

成 员:研究生院培养科、学位科、质量监控科,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应用技术部,各学院研究生秘书,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

请各学院建立本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组,落实、指导、推进和检查本院教学工作的前期准备、开课授课和教学质量等情况,以及其他培养环节如开题、中期考核、学位申请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各工作组组织架构如下:

二、注册工作

所有研究生3月2日前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完成本学期的网上注册工作,纸质注册待学生正式返校后一周内完成。

三、课程教学

(一)若推迟一周开学,我校2019-2020-2学期各项理论教学安排顺延一周。

(二)若推迟两周及以上开学,自3月2日起至研究生正式返校前,本学期理论课程按照课表安排开始进行线上教学,线上教学要求如下:

1.线上理论教学推荐模式:

①任课教师通过“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平台提供的公开课(各平台网址见附件1),筛选符合我校教学大纲的精品公开课程,推荐学生完成线上教学,并进行网上答疑。

②结合授课PPT,教师采用录屏软件(软件安装包及使用说明见附件2)进行配音,制作成课程录播视频,通过QQ群或微信群传送至相关研究生,并进行网上答疑。

③通过QQ群或微信群开展线上视频/语音教学活动。

④将授课PPT通过QQ群或微信群传送至相关研究生,要求研究生进行自学,并通过安排课后作业、随机提问等方式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确保教学质量。

2.线上理论教学基本要求

①采用推荐模式1教学的任课教师将教学安排、指导方案及采用的课程路径、名称发送至学院研秘,并于2月20日前报研究生院备案。

②采用推荐模式2、3、4教学的任课教师必须有完整的教学PPT或课程录播视频(按照每个教学单元2课时),任课教师务必于每次开课一周前将教学PPT或课程录播视频发送至学院研秘处备案。

③如果任课教师采用发送PPT学生自学的方式,要求教学PPT内容应适当详尽。

④学生根据授课教师要求,通过信息化手段学习本学期所修读课程。

3.线上理论教学建群要求:

为便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理论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组建四类工作群组(微信或QQ群):

①校级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群:由研究生院培养科、质量监控科、各学院研究生秘书组成,旨在建立研究生院与各教学单位间有关政策发布、通知公告、监督反馈等工作的信息渠道。

②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群:由研究生院质量监控科、培养科、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旨在建立研究生院与校级督导间有关各学院研究培养生工作的信息反馈渠道。

③各学院任课教师(含公共课)群组:由各学院研究生秘书、任课教师、督导组成,旨在建立学院与任课教师间有关通知公告、监督反馈等工作的信息渠道。

④各课程班级群组:由任课教师和该门课程的选课学生组成,旨在建立教师与学生间开展线上教学及信息传递的渠道。课程班级群号由各学院研秘老师统一汇总后,于2月20日前提交研究生院。

4.我校开设的线上教学直接认定教学学时,待疫情稳定学生开学返校后,视情况逐步进行线下教学,直至完成课程计划学时。

5.本学期所有研究生的《英语听说》课程(32学时)将全部借助AMG公司线上平台完成教学工作,文理学院负责检查研究生对《英语听说》课程的学习情况及该课程的最终考核工作。

6.线上授课期间,请各开课学院(单位)安排学院督导通过进入课堂群的方式,及时跟踪研究生参与课堂情况,随机抽查教师授课情况,确保授课质量;并将督导发现的异常情况实时反馈研究生院。

7.研究生院及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对各学院(单位)的教学PPT或课程录播视频备案情况、在线教学情况等进行随机抽查。

(三)对于实验课、实践课等不方便在线上开展的课程,可以将上课时间适当推迟,待学生正式返校后再予以安排。

(四)2月14日前,研究生院与各开课学院(单位)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完成2019-2020-2学期研究生课程的安排,并做好选课学生信息等数据的核对工作(公共课由研究生院负责,专业课由各开课学院负责)。

(五)2月26日前,19级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校外登陆路径见附件3)查询本学期应修课程,并在研究生院官网查看附加课程群号的课表,加入相应课程群。

(六)各开课学院(单位)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提前制定本学院(单位)教学工作(含公共课)安排,并于2月14日前提交研究生院备案。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师到岗情况,通知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做好本学期各项教学活动的准备工作,因课制宜,根据课程特点做好整体规划,尽快调整课程教学设计,尤其是课程前期教学内容部分,尽可能多的通过线上形式开展教学,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和教学安排的矛盾。待疫情稳定后,再根据需要进行教学调整,逐步增加线下教学环节。

四、补考工作

2020年夏季拟申请毕业的研究生,如需参加英语补考,请于3月2日前联系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报名,由研究生秘书统一汇总后,3月2日提交至研究生院,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五、专业实践活动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各类外出实习实践活动全部暂停,何时开展相关实践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专业实践考核工作可根据情况适当延后,具体形式由各学院制定可行预案,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六、学位论文研究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请未开题研究生对“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平台提供的公开课进行选择性学习,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学校图书馆数据库(校外登陆路径见附件3)查阅文献,尽快确定课题。请已开题研究生根据课题方向及前期开展的研究工作,梳理课题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拟解决的方案、总结前期研究成果、拟定后续研究计划,并扎实推进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的进度。博士生除做到上述要求外,还应深入思考课题研究的理论深度及研究工作的创新之处,力争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

导师应通过电话、QQ、微信、邮件等多种途径对研究生进行指导并提出要求,帮助未开题研究生尽快确定课题方向,推进已开题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的进度,每周指导应不少于一次,同时要及时关注研究生的思想动态与身心健康,进一步做好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研究生也要主动与导师保持沟通,汇报学习及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想法、计划与结果等。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实现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七、学位申请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将尽最大努力保障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顺利开展。所有本学期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请居家安心做好学位论文撰写工作,导师应通过QQ、微信、电子邮件及电话等多种方式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行指导与修改,掌握学生论文的撰写进度,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复并提供帮助,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同时研究生要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认真细致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同时积极与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保持联系。

本学期学位申请所有环节均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在线完成,答辩之前所有环节的时间节点均在前期安排的基础上往后推迟一周。如有研究生确因居家期间无网络使用或学位论文中还存在部分需要补充的实验和检测,导致学位论文无法正常送审,由导师及学院严格把关并批准后,于3月27日前报研究生院备案,待学生正式返校补充完成后,由研究生院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送审时间。

调整后学位申请的时间节点:

1.学位论文撰写:2020年3月2日前完成;

2.申请资格审查:2020年3月6日前完成;

3.学位论文审查:2020年3月20日前完成;

4.学位论文送审:2020年3月23日-27日;

5.学位论文答辩:2020年5月31日前完成;

6.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2020年6月5日前完成。

八、联合培养工作

参与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在联合培养期间,学生需遵守双方学校的各项相关规定。我校研究生在外校进行联合培养的,学生所在学院及导师要掌握学生动态,并向学生提出疫情期间的各项明确要求,同时,我校导师应加强与校外导师的沟通,确保学生培养质量;外校在我校进行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我校负责指导的导师需将我校相关要求传达至联培的研究生,并按要求执行。

九、其他几点说明

1.授课教师/导师因疫情不能按时承担教学/指导任务,请及时与所在学院联系,由所在学院协调解决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2.研究生在教学科研过程中,如遇特殊原因、特殊情况等及时与所在学院研秘或导师联系,协商解决。对于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在线学习,或者正式开学后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学校将根据具体情况实施个案处理。

3.部分学院于本学期开展的研究生开题工作,如需在学生返校前进行,应采用视频方式,并于开题前一周将开题安排、开题方式及相应群号报研究生院备案,研究生院将安排督导全程参与。开题过程应录制完整视频资料,并在开题后一周内由所在学院提交研究生院。

4.学校视疫情发展情况决定是否将4-5月份开展的中期考核工作延后或采用视频考核方式。

十、各环节时间节点

时间安排

工作内容

实施对象

负责单位

提交材料

提交时间

2月14日前

各学院制定教学工作安排。

各学院

各学院

各学院教学工作安排

2月14日

研究生院与各学院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完成2019-2020-2学期研究生的课程安排,并做好选课学生信息等数据的核对工作。

研究生秘书

研究生院、各学院

各学院课表电子版

2月20日前

采用平台授课的任课教师向学院研秘提交教学安排、指导方案及采用的课程路径、名称;

任课教师

各学院

各学院平台授课信息汇总表

2月20日

所有任课教师组建班级群,并将群号提交至学院研秘。

各学院课程班级群号汇总表

2月21日

研究生院公布附加课程群号的课表

/

研究生院

/

/

2月22-26日

19级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查询本学期应修课程,并在研究生院官网查看附加课程群号的课表,加入相应课程群。

19级研究生

各学院

/

/

2月27-3月1日

研究生院联合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检查各学院线上教学准备情况

各学院

研究生院

/

/

3月2日前

全体研究生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完成本学期网上注册工作

全体研究生

各学院

/

/

需参加英语补考的研究生到所在学院研秘处报名

本学期拟申请毕业/学位的研究生

参加英语补考学生名单汇总表

3月2日

3月2日开始

19级研究生及任课教师按照课表上课

19级研究生、任课教师

各学院

/

/

研究生教育督导检查线上教学过程

研究生院

学位申请各环节

本学期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秘书

研究生院、各学院

报送学位申请各环节所涉及材料

按照调整后的时间节点

3月27日前

因居家期间无网络使用或学位论文中还存在部分需要补充的实验和检测,导致学位论文无法正常送审的研究生的审核及汇总。

相关研究生、指导教师

各学院

报送学位论文无法正常送审研究生汇总表

3月27日

十一、相关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培养及学位工作负责人:鲍艳13402953852

培养科:李海霞 15389068706  郭亚旎15934865168

学位科:郑科研18392691435

质量监控工作负责人:吴鲁阳13689186793

质量监控科:孔翠花 15891398662

网管中心应用技术部:邵康17791371737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1日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关于做好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注意网络钓鱼攻击的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