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举办“复兴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

2019-12-31 08:56 文、图/校团委 陈诗南 校学生会 刘承琳、胡靖悦 点击:[]

近日,我校第十二届“复兴杯”科技创新系列赛事(原陕西科技大学科技文化节)——课外学术作品竞赛顺利举办,该赛事为深化落实我校“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的双创热情和水平,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精神、激励大学生不断开拓创新,在我校以往“科技文化节”的基础上,校团委联合学工部、研究生院(研工部)、教务处、科技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友办、学生会、研究生会等8个单位共同主办,以更为全面的赛制,着力拓宽竞赛覆盖面,为广大在校同学提供科创平台,赛事组织实施由学生会执行。

此次赛事自2019年10月以来,共有来自13个学院的672支队伍、包括硕博士、本科在内的近40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作品涉及信息技术、机械与控制、生命科学、能源化工、人文社科等多个领域,共评选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57项并配有经费奖励,用于项目作品的打磨、制作和展示。经三个月的紧张进行,本次竞赛顺利落下帷幕。

竞赛按学科共计分为5个组别:信息技术组,机械与控制组,生命科学组,能源化工组,人文社科组。

信息技术组覆盖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四个学院,参赛人数达400余人,自11月13日起经过初赛、复赛及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于12月5日结束,该赛道共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通过信息技术组的设置,激发了学生进行科技创新的热情,有效地促进了学生信息技术学科素质的提高,活跃了校园科技氛围,为后期创新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机械与控制组覆盖机电工程学院、文理学院、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文理学院、教育学院五个学院,自11月16日起直至12月2日最终结束,全校共700余人参与该赛道,收取作品80余项,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3、三等奖4项。机械与控制组的设置,提高了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了学生参与机械与控制相关科技创新项目的兴趣和热情,各个项目在比赛中得到进一步完善,起到了以赛促指导的作用。

生命科学组主要吸引了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及相关学科学生的热情参与,自11月22日起直至12月8日最终结束,共有全校66个项目、330名学生、69名专业教师参加该赛道。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近年来,我校在生命科学方面主动探索以创新创业竞赛为龙头、以技术为支撑、以第二课堂融合为依托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加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构建全链条式创新创业工作体系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

能源化工组覆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经过前期酝酿、广泛宣传动员,共征集作品150余件,参赛人数达到900余人。自11月20日起直至12月15日最终结束,该赛道共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6项。能源与化工组答辩质询结束后,校内外专家评审及赛事组织部门的负责人在学生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参赛作品展,并对作品逐一点评提出了修改意见。由创作团队对作品进行了直观演示、讲解。校外专家对此次竞赛的筹备情况和作品质量给予了充分认可,对我校对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和培养给予了高度评价。

人文社科组覆盖经济与管理学院、阿尔斯特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教育学院四个学院,自11月22日起直至12月5日最终结束,共征集作品80余件,参赛人数超过900人,共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人文社科组的设置对培养人文社会专业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深化素质教育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也是转型内涵式发展背景下,学生科技创新嵌入人才培养体系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复兴杯”科技创新系列赛事对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竞赛目录中的主体赛事,竞赛启动以来,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据悉,我校校友也将为我校“复兴杯”科技创新系列赛事设计专属标示。

我校材料学院团学工作负责人张科说:“复兴杯的开展,促使各个学院成立了自己的竞赛项目库,可以融合资源,提早布局,为明年各类双创赛事的项目培育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有助于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双创赛事中,对于普及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尤为重要。”经管学院的参赛学生莫永生说:“这届‘复兴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给了我这种没参加过科创竞赛的人机会去尝试,以前看到学长学姐参加挑战杯这些比赛觉得离自己很远,通过这次参赛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科创的乐趣。”比赛中,各团队通过申报材料、PPT汇报、视频播放、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分别从设计目的、设计思路、创新点、主要技术指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展示。比赛邀请了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审,从专业角度对作品进行考核,并结合各团队书面材料及答辩表现,提出相应的问题,给出针对性建议,各参赛团队受益匪浅。后续,组委会将对优秀作品将进行持续培育,争取在各大赛事的省赛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目前,我校“复兴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也正在进行当中,为我校明年互联网+、创青春选拔优秀项目,整体系列赛事预计于2020年3月结束,届时将举办开展陕西科技大学“复兴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赛事优秀竞赛作品展,并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

(核稿:李鹏 编辑:刘倩)

上一条:文理学院召开党员大会 下一条:电控、电智学院举行2019年“成蹊助学金”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