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举行第六期辅导员沙龙

如何优化党支部设置,发挥学生党员先锋作用?
2019-12-30 09:14 文、图/学工部 朱亮 环境学院 李丹 设艺学院 高凯 点击:[]

大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抓手,也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在大学生党建工作中,如何优化党支部设置,发挥学生党员先锋作用?是每个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都会面临且值得深思的问题。12月26日下午,来自学工部、二级学院的15名学工干部和辅导员代表针对此专题在阳光咖啡屋举行了一期辅导员沙龙。

沙龙伊始,来自3个学院的辅导员结合本学院特点和自身工作做了经验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吕玥澄分享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申报、主题党日活动策划。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韩万友详细介绍了食品学院基层党支部设置、党员设岗定责等方面内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丹分享了赴西北大学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筑梦先锋”本科生党支部交流学习的心得感悟。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大家围绕“学生党支部纵向与横向设置特点”“如何发挥学生党员先锋作用”两个主题展开了讨论。材料学院董力、食品学院谢果、机电工程学院史韵分别介绍了本学院支部设置方式、党员“传帮带”作用发挥、支部凝聚力提升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现场其他老师还就学生党员考核、设岗定责落实效果等做了案例分享。

经过充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党支部设置要结合本学院、本专业实际,以最大限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原则科学设置。辅导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学会准确把握工作内核,在工作中统筹协调、调动资源,多维度谋划支部发展,创新品牌活动,要在“深”和“实”上下功夫。

学工部部长助理陶兴旺在总结中指出,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是辅导员的核心业务能力之一,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抓手,建强支部是辅导员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要高度重视支部建设。二是贯彻方针政策,在支部设置、党员先锋作用发挥等方面创新工作思维能力,要在学懂、弄通中省校关于学生党建方针政策的基础上,对标“七个有力”大胆创新。三是提高协同意识,丰富支部建设载体,支部建设仅靠辅导员单方力量是不够的,要学会协同校内外各类资源,如学校内部机关、院系、教研室、专业课教师,学校外部各类红色教育资源,协同构建各类教育平台。

(核稿:陶兴旺 编辑:刘倩)

上一条:电控、电智学院举行2019年“成蹊助学金”颁奖仪式 下一条:经管学院召开党员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