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持续发力“服务年”】电信学院做好“三个强化教育” 引导新生走好成长成才第一步

2018-11-28 09:31 文、图/电信学院 杨婧、雷丹 点击:[]

编者按:2018年是学校“服务年”启动之年,全校师生员工秉持以“服务年”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树立“人人都是服务者,人人都是被服务者”的理念,将追赶超越的热情化作脚踏实地的务实行动,持续浓厚“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氛围。

为了贯彻学校新生转型的工作要求,做好2018级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把握学生成长中的重要时刻,秉承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四个关键意识”的培养教育为重点,注重入学教育的持续性、计划性、有效性,做好“三个强化”教育,服务新生度过转型适应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激发爱校情怀。理想指引人生方向,学院始终将理想信念教育置于新生入学教育首位。召开入党启蒙教育报告会2场,让党的理论在新生的头脑中生根发芽。按班级横向建立党支部,由新生辅导员担任所带学生党支部书记,早发现、早教育、早培养,引导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增强责任、自立意识。引导新生理清团员和团支部的权责,讲解丰富的第二课堂,召开解读会2场,明确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建立“新生家长委员会”,畅通家校互联渠道,构建合力育人格局。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结合易班“优课”观看校庆视频,线上线下激励新生传承“三创两迁”精神,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 

 

强化知识见识教育,引导“四风”协同促进。电信学院2018级实行大类招生,为避免新生在专业分流中盲从,学院落实“一导一会”制度,由系主任、优秀教师担任学业导师,让新生更早接触有丰富教研经验、人生阅历的导师,激发学术志趣,确立发展目标。召开专题报告会2场,解读教学与管理规定,讲解学生奖励和资助政策,激发内在学习动力。落实《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双自习制度》,由学生会纪检部、班委会双考勤,激发学生自主自律意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学院选拔优秀研究生利用晚自习进行学习指导和答疑;2016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担任新生班级助理,新老传承同进步,亦师亦友共成长。加强班团两委会建设,经月余的班级磨合,采用民主选举、无领导小组讨论、个别谈话,“三步走”构建班委会,实现人职匹配;通过26场主题班会,班委周例会制度,理清班团两委职能,让培养高于任用。新生宿舍落实“一标一表”,常态化的宿舍安全排查保障安全无死角。同时,积极开展了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力团支部评选”、“学霸笔记”、“寝室文化节”、“新生杯篮球赛”等系列活动,构建“班风、团风、学风、舍风”协同促进的良好局面。

强化综合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学院摒弃“巨婴式”的包办服务,坚持“授之以渔”的教育方式,激发学生和班团组织主体性全面发展。新生辅导员利用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和主题班会,课上课下引导新生自我探索,建立职业生涯规划档案,树立自立意识,用发展的眼光审视未来。新生辅导员指导班级开展心理适应性和班级建设团体辅导26场,提升新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学习心理调适的方法,培养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邀请保卫处白晓建和未央分局网安中队队长王开拓,以典型案例教学的形式分别开展校内、校外防火防盗防诈骗、校园网贷、大学生传销等校园频发事件专题教育会4场,引导学生学习突发事件的正确应对方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核稿:严渭青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赵凯音)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关于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的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持续发力“服务年”】机电学院召开学生就业工作和新生发展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