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后勤集团开展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

2018-11-22 14:44 文、图/后勤集团 吕晓航 何晓坛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电梯困人事故应急救援的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电梯事故带来的危害,11月21日,后勤集团在沁园小区开展了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全方位落实电梯困人演习预案,锻炼了工作人员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能够镇静果断地处理能力,提高了物业工作人员在电梯困人事故应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

下午2时30分,应急救援演练开始。沁园小区8楼3单元电梯突然停止运行,4名乘客被困在6楼和7楼之间的电梯中,被困乘客利用电梯内的紧急呼叫装置发出了求救信号。接到求救信号后,物业工作人员迅速向电梯维保单位电话求援,并积极与电梯内被困人员沟通,了解电梯内的有关情况,安抚电梯内被困人员,组织救援工作。2时33分,电梯维保人员赶到现场,迅速实施救援。

在救援现场,电梯维保人员兵分两路,一路迅速爬至顶层的电梯机房,了解电梯停运原因,随后开始通过手动下方电梯。另一路救援人员则快速跑到7楼,向电梯内乘客喊话安慰。在电梯轿厢下放到6楼时,维保人员迅速通过钥匙打开电梯门,将被困人员顺利救了出来。

“虽然知道这是演练,电梯救援队员就在外面,但是当电梯真的停下来的时候,心里还是会有一些担心和害怕。不过,经历了这样一次体验,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起码就心里有数了,不会那么害怕了。”参与演练的人员说道。

此次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旨在增强相关人员应对电梯滞留在高层的救援处置能力,防患于未然。通过演练,检验电梯由于故障困人后的信息上报、应急预案响应、启动程序、电梯维保公司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能力,为今后处置此类紧急情况积累了经验。检验了电梯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战性和可行性,使应急救援队伍得到了锻炼,增强了沁园小区物业的应急意识和安全意识。

近年来,后勤集团一直把电梯安全运行作为重中之重,每年定期对教学楼、逸夫楼各电梯进行检查、维护,开展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建立健全电梯维修保养档案,进一步细化维修保养流程,做到专人专管,应急到位,层层跟进,确保我校电梯安全运行平稳。

(核稿:周文涛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康松磊)

上一条:经管学院举办2018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经管学院举行优秀少数民族学生表彰大会暨经验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