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2015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2015-08-06 09:34  点击:[]

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7月22日上午在3号教学楼1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温锋、学工部部长刘运、教务处处长郑恩让、宣传部副部长牛育华出席本次活动。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工作负责人,全体社会实践团队带队老师及队长。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陈李斌主持。


温锋在启动仪式上指出,社会实践工作是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第一课堂学习的重要途径,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大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工作,出台多项政策和措施鼓励和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实践育人活动。今年我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资助力度加大、团队数量增加、覆盖青年的范围扩大。他强调各团队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带队老师要切实负起责任,做足前期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各队队长要密切配合带队老师做好安全工作;各团队成员更要严格服从管理、遵守纪律;各学院及职能部门要切实做好安全及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顺利安全的完成。温书记结合自身经验向在场的师生讲解了自然灾害的预警及防范,着重强调了暑期天气水文等变化给实践工作带来的挑战和隐患,要求各带队老师务必高度重视实践期间的安全工作。

启动仪式上,校团委书记李晓对我社会实践活动的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工作的育人功效,校团委在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组织形式、覆盖模式、资助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改进,采取主题社会实践项目、自选课题实践项目与个人实践活动结合的方式,实行“实践前资助优秀选题团队,实践后奖励优秀实践团队”的激励政策,加大资助和奖励力度,积极鼓励各团学组织成立实践团队,今年共有57支团队参与资助评比答辩,40支团队获得校团委的资助,其中,大学生自发选题组队数量明显上升。各实践团队在院内或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团队成员的公开招募,形成了人人有机会参与团队社会实践的工作氛围,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团队出现,团队实践覆盖面扩大,成员组成进一步优化;社会实践项目选题也呈现出“项目结合专业、贯通科技创新、深化专题研究”等良好趋势。



启动仪式最后,与会领导为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代表团队授旗。至此,我校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当天下午,校团委组织全校社会实践队成员在3号教学楼102报告厅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及调研方法培训。李晓详细而全面地讲解了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安全问题预防和应急处理方法,并将各种安全问题的应急处理方法凝练成简单易记的口诀方便同学们掌握,同时,对全体实践团队带队老师及同学提出安全要求,要求各队伍带队老师务必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扎实安全教育,严格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实践。管理学院陈晓暾教授应邀做社会实践调研方法及调研报告书写规范的报告,陈晓暾从“什么是社会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一般过程”、“如何进行前期的准备和调研”、“如何根据调研结果撰写完整的报告”以及“比方法更重要的是良知和科学精神”等几个方面系统的讲授了科学调研方法及调研报告的规范与要求,为社会实践工作科学、有效、规范的开展进行了理论铺垫。

上一条:【高教动态】教育部:创新培养纳入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下一条:做好假前安全检查 确保暑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