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身边】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记化学与化工学院杨秀芳老师

2016-03-10 16:31 文、图/化工学院 点击:[]

编者按: 榜样的力量永远是无穷的。在陕西科技大学的校园里,活跃着一批好老师,他们中既有二级教授、又有青年教师,还有可爱的辅导员……我们记录他们身上一个个令人感佩的瞬间与细节,彰显他们的可贵精神与品质,以此传播好科大声音,汇聚科大力量,展示科大精神。

“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是杨秀芳老师的座右铭,是她的人生哲学,也是她的职业理想,她说她希望自己用一点一滴的努力去诠释,用一生的时间去践行。无论是杨老师的老领导、学院的同事,还是她的学生,提起杨老师,在他们由衷而动情的述说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是微笑、激情、善良、亲切、真诚、正直、认真与责任。

在陕西科技大学,杨秀芳老师已经整整工作了三十个年头,可以说把一生中最美丽、最富有生命力的岁月献给了这所学校,她对教师职业的这份爱铸就了她的坚持与固守。作为新设专业——石油工程专业的负责人,在专业设立之初的前期调研和后期建设中,杨老师和她的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前后走访了八所石油院校,了解办学的特色、教学培养方案、实验室建设及毕业生的就业等问题。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我院开办石油工程专业的专业定位、实验室建设规划,几经修订完成了专业培养方案,保障了2011年9月石油工程专业顺利招生和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积极开展实验室建设,经多次调研,讨论,在杨老师多方面的呼吁和努力及学院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2012年底完成了采油实验室和钻井实验室的建设。石油工程专业一点一滴的成长,都离不开杨老师的辛勤付出。在2015年,杨老师被评为陕西科技大学先进工作者。



杨秀芳老师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也带到了她所从事的专业与学科研究领域。一方面以敏锐的思维追随着学科研究的前沿,以潜心的钻研形成富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她也不错过将先进的科研成果应用于解决企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当中。近年来,杨秀芳老师主持、参与了陕西省重点实验室项目、陕西省科技厅科技统筹计划项目、西安市科技局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产业化项目和重点实验室验收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40余篇,并出版专著2部。



在师生们的眼里,杨老师是令人尊敬、值得信任的,她的好口碑和威信主要不是来自她是石油工程教研室主任或者教授,而来自她的为人,来自她始终如一的真情付出。她身上那善良、真诚、热情、正直、宽容的秉性,以及她内心深处对学院、对师生的爱那么自然地交融在一起,并渗透在她的日常工作中。她作风亲和,平等待人,善于沟通,乐于倾听。给我们的感觉,她办公室那扇有形的门和她心灵那扇无形的门都是那么真实地朝我们敞开着,她是同事们遇到困难时脑海中闪现的第一个名字。虽然她有着繁重的教学与科研任务,但是她仍热衷于学院的公益事业,指导新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面试应聘博士,为学生求职出谋划策,利用各种途径和资源帮助毕业生尽快就业。她的学生说:“每次提起杨老师,敬佩和感激之情总会在我的心里油然而生,能作为杨老师的学生,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这就是杨秀芳老师,她以一颗平常的心,怀着一腔热情,用勤勉认真对待工作,用谦逊平和对待生活,做一个受到领导、同事、学生认可的好老师!

(核稿:王琪 编辑:雷超)

上一条:我校与浙江省丽水市“人才金桥”合作洽谈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献给全校女同胞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