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谁说学霸不抱团?——来看这个“有温度”的宿舍

2017-11-29 16:58 文/大学生记者团 徐文君 图/大学生记者团 孙语哲 点击:[]

编者按:最近,全校师生都在热议我校思想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三创两迁”精神确立为陕西科技大学的大学精神。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的独特气质,也是魅力所在,对于大学的重要性犹如灵魂对于一个人的生命。这种精神,汇聚了当代科大人的智慧意志,涵养了科大人的独特气质,浸润在学校的方方面面。今天,让我们走近一些平凡朴素的科大人,从他们的身上发现大学精神的闪光。


    如今, “学霸”这个字眼已成为以成绩论高下的代名词。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学霸”心中只有学习与成绩。

“学霸”也可以是一个团体,成员间彼此传递着温度、感动和信念,形成一种妙不可言的“学霸效应”……

不想成为学霸的宿舍不是好宿舍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学霸宿舍难以企及,也有的人说是机缘巧合让学霸们聚集在一起,一开始就注定与别人不同。但是生活在陕科大食品生物与工程学院的7A-623宿舍的六个女孩,她们的高考成绩并不是很突出,却因为在大学的同一起跑线上奋力追赶超越,逐渐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推动她们一直奔跑在朝向远方的路上。用舍长的话说就是:“不想当学霸的学生不是好学生,不想成为学霸的宿舍不是好宿舍!”
    
    7A-623宿舍的学霸们成绩当然没得说。大一一年里,食品专业成绩排名前十的,她们宿舍占了三个,其中李静思名列年级第一,总绩点达3.82,并且其他两个女孩都是年级前20名;大一刚入学宿舍就有三个女孩过了英语四级,剩下的成员今年励志高分拿下英语四级;宿舍全体申请入党,并且有5位已是积极分子;有三位成员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邓杨奖学金,都在审核阶段。

她们宿舍曾被班里人戏称为“奖项收割机”,各项赛事她们都热情参加并且乐在其中。大一时期参加“科大好舍长”,获二等奖;宿舍两人参加高数竞赛分别获校级二、三等奖,并有一位拿到省级参赛资格;舍长邓笑利参加大型创业栏目“互联网+"获三等奖,“创青春”进入省赛。其中还不乏一些荣誉称号,例如“校级优秀委员”“院级优秀工作者”等等。

学霸的世界并不只有学习、拿奖。自大一入学以来,623宿舍总志愿时长高达655小时,包括参加青团、心理协会、“善行100”募捐活动、陕西历史博物馆签约志愿者等等,志愿服务种类达数十项。而且宿舍里的每一位成员都不是单方面的发展,她们还具备“管理者”这项技能,宿舍六个人全部担任学校社团或协会组织的部长,还有的同时身兼班干部等多项职位,真正达到“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

学霸宿舍是怎么养成的?

一个人的力量势单力薄,一群人的力量便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大学里仅凭课堂学到的知识毕竟是有限的,对于理科生来说最为头疼的就是下课铃一响老师留下的各种难题,有些即使绞尽脑汁也是无能为力。对于这个问题,623宿舍从不担心,宿舍长说,一个宿舍若是有一个学霸的存在,大家集思广益,那就一切变得简单了。食品学院对考试挂科的同学实施了人性化的帮扶举措,挑选专业里最优秀的学生在补考前期辅导大家共同学习,而李静思就是“辅导老师”其中的一员,并且会为大一新生考前做辅导。因为这样的经历让她更加重视每一次考试,所以每每考前她都会组织宿舍成员去自习室复习,遇到不会做的题,其他女孩都会毫不犹豫的询问她,而她也是为舍友耐心讲解,还时不时责问她们笔记做得不认真。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难题都可以迎刃而解的,但是她们集聚的是六个人的智慧,不到精疲力竭的时候是不会放弃的。她们也曾遇到过大物老师布置的一道奇葩题,“一个钉子钉在墙上两次,问第二次钉进多少厘米?”多么深奥晦涩的高数竞赛都难不倒她们,但这下着实给她们出了一道难题,那几天的晚上熄灯以后她们就躺在床上反复思考这个问题,最终还是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以至后来每每谈及这个问题都让这几个女孩哭笑不得,不过再遇到的任何难题和它相比都相形见绌了。

学习对她们来说从来不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情,当深入其中的时候,乐趣自然是层出不穷,关键是在于如何合理安排好学习与玩的时间,没有传说中的废寝忘食,挑灯夜战,她们只是逢学习必一起相互砥砺前行,每天早起从占座开始注入满满的元气,回到宿舍一起探讨一下今天感到困惑的地方。人们常说平淡的生活才是磨练爱情的最佳武器,友情亦然,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入睡,想做的事有你们的陪伴,不会做的事有你们的帮助,这是舍友,是大学期间最亲密无间的人。

要做群星,不是彼此妨碍,而是互相照耀

在一个有温度的团体里,个体与个体之间,犹如星与星之间,不是彼此妨碍,而是互相照耀。

六个女孩来自不同的地方,是缘分让她们相聚在623宿舍。人生若只如初见,对她们来说,初见的那一刻有很多不可磨灭的瞬间,但最难忘怀的是舍长笑利亲切地叫出自己的名字。

笑利是一个新疆女孩,活泼可爱,来上大学前她细心的把宿舍的每一个女生的名字和照片背过了,还特意从家里摘了满满一袋哈密瓜,开学当天她第一个到宿舍,担心舍友来的时候没有工具打扫卫生,便将扫把、晾衣杆、垃圾桶等全都买了回来。当宿舍的其他女孩到来的时候,看到的是一个明亮整洁的宿舍,还有这个热情和善的新疆妹子,于是选宿舍长的时候大家异口同声推举笑利。

成为舍长后,笑利时刻想着为这群“小宝宝”制造惊喜,还记得第一个平安夜的时候,她领了一袋苹果回宿舍,面对一脸惊喜的舍友,她假装冷冷地告诉她们是送给别人的,然后趁大家都熟睡以后,她悄悄地起床打开小电灯,偷偷地写了五张小纸条,塞进苹果的包装袋后,轻轻地分别放到这五个女孩的枕边。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舍长的举动宿舍里的每个女孩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想着临近暑假的时候,给笑利提前过暑假的生日,正好当天是宿舍的另一个女生生日,于是其他女孩就让笑利带着“小寿星”去天台庆祝生日。没想到天台上围着心形的蜡烛,里面摆了19岁和20岁的数字蜡烛,还有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没等她反应过来,其他女孩就唱起了生日歌,一句“笑利,生日快乐”,瞬间让她激动的留下泪水。

本是六个性格迥异的女孩,在相遇相知相守的过程中不断磨合,互相包容、相互理解,考虑对方的感受。从一开始睡眠时间差异引起的矛盾,到最后早睡的故意晚睡几分钟,晚睡的也悄悄地开始早睡;起初上铺的女生踩着凳子上床总是发出声音影响下铺的女生,后来下铺的女生主动将凳子腿用棉布包裹住,减小与地面的摩擦;初见时大家都很陌生,不知是谁将623宿舍微信群改成“狗狗的小窝”,从此小窝的爱与温馨便时刻的包裹着她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时刻感动着这间温馨的小窝里,上演着一幕幕最真实的友情生活。

一个人的力量就像一缕清风,而一个集体的力量却像一阵疾风——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这句话,623宿舍深以为是。

(核稿:杜杨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张益卓)

上一条:谁说学霸不抱团?——来看这个“有温度”的宿舍 下一条:谁说学霸不抱团?——来看这个“有温度”的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