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竞赛访谈录】有一种你不知道的竞赛,叫“徕卡杯”

2016-09-07 15:24 文/学生记者 夏艳 赵雯蔷 图/摄影记者 阮昊 点击:[]

为了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实践能力,7月24日至28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徕卡杯”在清华大学顺利举办。我校材料学院组队参赛并获得集体、个人等多个奖项。在获奖师生载誉归来后,大学生记者团采访了他们。


                                                                              获奖团队合影

    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承办。大赛分预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阶段进行,吸引了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133所高校共计约14000名本科生参赛。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促进校际交流,不断提高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胡帆帆、王飞鹏、王豪、徐琛琛等学生分别荣获个人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陕西科技大学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吴建鹏老师和张博烨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吴建鹏老师


                                                                               张博烨老师
  

                                                                          金相实验小科普

金属材料的使用通常遵循着“成分—组织—性能”的相互关系。金相即金相学,就是研究金属或合金内部结构的科学。不仅如此,它还研究外界条件或内在因素改变时,对金属或合金内部结构的影响。所谓内在因素主要指金属或合金的化学成分。 所谓外部条件就是指温度、加工变形、铸造情况等。

金相实验总共分为四步:预磨—抛光—腐蚀—显微镜下观察。其中最后一个步骤考验的就是徕卡显微技术在金相学中的应用。大致流程为:选手在选好金属样品后,先进入预磨室运用砂轮机将样品棱角磨光,再用砂纸进行细磨、抛光机抛光,抛光后用硝酸、酒精等物品将金属腐蚀。最后将金属物品放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此项实验要求学生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以及对金属材料深度了解,了解砂纸的型号和使用情况,以及熟悉其他实验设备的使用。在进行腐蚀的时候要把握好腐蚀的度,既要保证实验成功的完成也要保护好自身安全并维护好设备。

师生精英组团队

一个优秀的团队离不开优秀的带队老师。吴建鹏老师和张博烨老师不仅给予了参赛团队专业知识方面的指导,也给予了生活上的帮助,吴老师详细为大家解读了大赛规程并做出对团队有益的指导,指正团队实际操作中的错误,对团队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难题也倾囊相授。张老师主要负责与学生的沟通与后勤工作,具体包括操作时间等的安排和督促,以及到清华大学参赛行程的安排,在生活上给了参赛队员很大的帮助,为参赛团队提供一个良好的作业环境。

一个优秀的团队同样少不了优秀互补的队员。胡帆帆在备赛中严格要求自己,在实验细节上有所突破,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王豪在做好自我工作的同时,上传下达,很好的组织了团队的工作。王飞鹏在平时的联系过程中主动和队友练习切磋,共同提高。徐琛琛,作为候补队员同样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张博烨老师和吴建鹏老师为学生进行讲解

辛勤备赛齐努力

为了做好本次金相大赛参赛工作,材料学院精心组织,从4月份开始,先后开展宣传动员、组织学生报名、实践操作初选、综合面试复选环节,组建了参赛代表队。在前期备赛阶段,团队制定了训练计划,利用节假日及暑假时间进行刻苦训练,由于每次做完实验时间都比较晚,老师也特意安排参赛的男同学在做完实验后送女同学回宿舍,以确保同学的安全。

在学校实验设备现有条件下,团队师生克服困难,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包括实验基地的安排和经费上的支持,由材料学院副院长殷立雄亲自督赛,并为参赛师生创造良好的备赛环境。在备赛阶段,学生遇到了不少难题。例如,胡帆帆开始在操作过程中不太注重细节,没能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比如不会整理试验台,抛光膏用的太多等,但在吴老师的严格要求下慢慢改正了过来。整个比赛的过程就是一次次的考验,参赛选手之间互相切磋,激烈竞争,不仅弥补了双方的不足,还相互鼓励,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吴建鹏老师为学生进行讲解

                                                        过关斩将展风采

此次大赛选手分组比赛,独立完成任务。在所在小组开赛前 30 分钟,选手开始进入签到室,凭学生证签到并选取砂纸、领取样品与号牌,并将号牌贴在胸前;开赛前 5 分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比赛场地等候比赛开始。选手在领取样品后,应认真检查核对样品上的编号是否清晰、准确。开赛前 15 分钟尚未到达指定房间签到的选手视为弃权。

比赛时间到,选手首先进行磨样 (选择与自己号牌上号码相同的预磨机及干磨工位);磨样结束后进行抛光、腐蚀 (选择与自己号牌上号码相同的抛光机及腐蚀工位);腐蚀完成后,进行金相观察 (选择与自己号牌上号码相同的显微镜)。

比赛要求选手对样品先进行倒角处理,以避免划伤抛光布。样品经抛光、浸蚀后,应进行清洗烘干,并擦干手方可使用显微镜观察。选手独立判断是否需要返工。选手在完成制样后报告现场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收样。工作人员在比赛结束前 5 分钟时将给予提醒,选手应在比赛结束前将样品上交给现场的工作人员。

以赛促学进步大

王豪同学觉得此次比赛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经历。他不仅了解到了自己对材料学科认识上的不足,还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

王鹏飞同学从比赛中感悟到了中华民族传承的工匠精神。他认为是工匠精神材料学院需要一直传承下去的,在以后的工作中也不能忘记的重要精神。

张博烨老师表示,此次的比赛不仅是对学生也是对他自身的一种考验,此次比赛也让他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也让他看到了我校与清华大学等高校之间的差距。同时此次比赛也让他学习到了很多有关金相实验的知识,增强了自己的能力。

吴建鹏老师认为“徕卡杯”金相大赛是非常有意义的赛事。在此项赛事里,全国多校的材料学子同场竞技,交流切磋,为材料学科类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时间平台,为同学们营造了一种自由、创新、竞争的学习氛围,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也加强了各校的能力,增进了高校友谊。同时吴老师表示,此次比赛的胜利离不开学校的支持,老师的指导以及参赛选手的自身努力,老师的指导和学院的支持是推动此次比赛取得佳绩的外因。而主要内因则是参赛选手的自身努力,参赛选手对材料学科专业知识的深度了解与把握,面对困难时勇敢克服是获胜的主要原因。希望下一届的“徕卡杯”大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赛,勇夺佳绩为我校再创辉煌。

新闻小贴士: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因在显微镜下观察到金属材料的内部组织结构称为显微组织或金相组织而得名。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促进校际交流。不断提高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初是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高校联合发起的一项大学生赛事。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于2012年11月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此后每年举办一届。2015年8月,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发文,决定作为大赛的主办单位对大赛的组织工作进行具体的指导。自此,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成为一项得到教育部有关部门认可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

(核稿:崔楠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李敏)

上一条:【转载】心系群众 扎实苦干 奋发作为 无私奉献 下一条:【政策速递】《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9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