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环境学院扎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三专题研讨

2017-12-05 08:19 文/环境学院 李丹 图/新闻办 郑晓斌 李丹 点击:[]

编者按: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是我校2017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其中教育思想大讨论是该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版今起开设“教育思想大讨论”专栏,集中报道讨论动态,激发思想交锋,浓厚参与氛围,以统一我们的思想,凝聚我们的力量,让教育思想大讨论能够达成共识,固化成制度,切实推动学校深化改革发展。

    11月29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实验楼312会议室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三专题研讨,副校长蔡煜东出席会议,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学督导、各系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环境学院院长马宏瑞主持研讨。



首先,院长马宏瑞对环境学院前一阶段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和总结。他谈到环境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聚焦问题,聚焦目标,通过专题讨论,结合问卷和座谈调研,使“师德师风建设”和“以学生为中心”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显现,现已开始着手处理,特别是对于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学院将在制度设置、过程管理和新学期教学安排上逐步加以解决。希望大家在此基础上针对“把握时代背景,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强化新工科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主题进行深入讨论,推动学院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逐一发言。大家认为工程教育认证既是环境学科的一次发展机遇,也对我们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想达到接轨国际的水平,就要在工程认证理念、实践教学优化、教学过程规范管理、师资能力提升等方面直面问题,持续改进。针对“新工科建设”和“创业创新教育”,大家畅所欲言,认为深入学习和领悟新工科的内涵和实质是建设新工科的前提,提升教师和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也是新工科的内在要求。学院要进一步完善激励管理制度,引领教师在新工科建设的进程中把握学生和时代特性,发挥学科知识优势,带动和指导学生一起探索创新,通过创新意识培养和实践能力锻炼推动创新人才培养。

学院党委书记李广明提出,工程教育认证是学院当前阶段的一项核心工作,学院要以此为契机,着力解决好课程体系完善,引导培育好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落实好实验基础设施建造,牢牢把握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我院导师制的教育引领优势,推动学风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面向大众,覆盖全体,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蔡煜东在讲话中指出,环境学院前期的各项工作具有明显成效,希望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能进一步客观分析问题、准确把握现状,树立信心,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他强调教育思想大讨论是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各个主题之间是相互关联的,内在统一的,主题的指向落在老师和学生,这就要求教师要在传统价值继承和时代发展中认清自己的岗位定位和职责,真正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做到春风化雨、持之以恒。他要求,学院要在教师培育、学生成才、协调发展方面,探索机制,构建平台;要从专业、学科特性出发,结合我校实际,找准区域性发展对接,找准行业对接;要做好顶层设计引领,形成学院推动创新,老师带动创新,学生参与创新的良性互动发展局面。把推动学院中心工作与落实十九大相关精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第二次党代会目标紧密结合,创新工作,取得新成就。

(核稿:张乾隆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董鑫鑫)

上一条:我校举办政府采购、资产管理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校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