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文理学院全方位发力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1-03-16 16:18 文、图/文理学院 邓萌 点击:[]

新学期、新开始,文理学院从多方面着手完善教育服务保障,努力提升新学期育人质量,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提升新学期育人深度。3月4日,文理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首先对校党委书记姚书志调研指导大学生网络思政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了集中学习,为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工作打开了思路;之后,与会人员对《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谈心谈话规范实施办法》《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指导监督班委会、团支部委员会工作实施办法》两个纲领性文件进行了集中学习,为新学期辅导员基础工作开展明确了要求;最后会议对新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和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会议强调,辅导员要在学生培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要尽心尽责,把学生的安全与稳定放在首要位置;辅导员应充分了解学生的规划,同时加强与任课老师和各班委的联系,强化学院学风高质量建设;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认识,提高应急处理水平与能力,确保返校期间学生安全。

实地慰问返校学生,提升新学期育人温度。3月5日至8日,学院学工负责人和各年级辅导员深入各年级宿舍,实地了解学生返校后的学习生活情况,为学生送去关心和问候。走访过程中,学工负责人和各年级辅导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学生的返校过程、假期生活状况及返校后新学期规划,叮嘱同学们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管理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自我管理和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注意身体健康,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开展学工业务培训,提升新学期育人效度。为提高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把好育人安全底线,提升心理育人质量,更好服务学生,学院于3月10日举办了学生工作业务培训会,邀请学工部心理中心王慧芳副教授到学院讲授,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培训。王慧芳分别围绕心理问题学生的识别、严重心理危机的表现以及学生心理危机的应对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为新学期的工作开展积攒了方法,厘清了思路。

各年级召开主题班会,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2019级、2020级本科生开学第一课以大学规划、学风提升为主题,在对学生进行新学期动员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做好大学规划,积极参加科创竞赛和文体活动。2018级开学第一课以考研就业动员为主题分类别召开,在对学生考研就业意愿进行摸排了解后进行分类指导。2017级开学第一课以春季就业动员和考研复试指导为主题,引导考研过线同学做好复试调剂准备,未就业同学抓住春招机会,转变就业观念,加快就业速度。

(核稿:王晓明 编辑:雷超)

上一条:我校顺利举办第十三届“复兴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赛事复赛 下一条:开学第一课:化工学院辅导员齐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