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科大战“疫”】党旗飘扬,青春领航

——机电学子防控战“疫”显担当
2020-02-14 15:10 文、图/机电学院 杭建 点击:[]

编者按: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成为全国人民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宣传部现开辟专栏,报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迅速部署、团结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的实际举措,凝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在院党委的号召下,机电学院各学生党支部、青年团员迅速行动,积极投身防控战“疫”,各党支部开展了以“阻击疫情,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线上发声,“宅”家助力;更有一批党员、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无畏逆行,服务一线,成为最美担当者。在这个疫情防控的“战场”,机电学子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全国各地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党支部战斗堡垒

研究生各党支部联合发起了为祖国加油的线上活动,各支部书记带头拿起手中的纸笔,手绘暖心祝福语,设计主题海报,坚定信念,做最美发声者,为武汉和一线医护人员加油!

2016级三个学生党支部根据毕业班学生就业、考研的实际情况,开展分类指导,精准帮扶。2016级第一、二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就业、考研、学业帮扶工作,持续开展“一联一帮”活动,即联系企业和帮助就业困难学生。2016级第三学生党支部动员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成立疫情信息统计与防治、就业考研服务、资源分享三类专题小组,指导学生科学防治疫情,对考研及就业学生精准施策。

2017级三个学生党支部联合拟定并实施了“阻击疫情,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日活动方案,全体党员、积极分子配合辅导员,利用线上直播的方式,结合大三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学业帮扶,心理帮扶,职业生涯规划等,覆盖全体2017级学生。疫情期间,线上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2018级第一学生党支部制定“共抗疫情,我为同学办实事”工作方案,构建1+6战“疫”模式,通过发起1场主题党日活动,组建战“疫”信息组、战“疫”科普组、宅家攻略组、学习帮扶组、战“疫”宣传组和学生返校工作筹备组,结合年级特色,全员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师生。在关键处发力,在战“疫”中当尖兵。

党员、积极分子模范带头

机电学院研17级第二党支部党员张博文,在宝鸡市金台区引渭路社区做志愿者。他表示要共克时艰,科学引导,自我预防,架起疫情防控“连心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6级第三学生党支部党员何佳乐同志,曾是机电学院学生会主席的他,在了解当地的疫情情况后,立即与当地防疫负责人联系,投入到防疫一线,参与对检查点的通宵执勤工作,在宝鸡市岐山县的蔡五路劝返点进行人员检查登记劝返。

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第三学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张月明同志,在1月22日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积极投身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活动中,从1月28日开始,参与西安市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联系江苏长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医疗器械厂,统计N95防护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物资。在此之前张月明同志连续两年参加春运志愿者服务,其志愿服务事迹也先后被陕西新闻、腾讯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

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第三学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张宇哲同志于2020年2月1日参加了"铜川青年疫情网宣志愿服务队"。作为校记者团的一员,有新闻编写经验,积极投身搜集整理信息、文案编写工作中,为防控抗“疫”贡献力量。

青年团员勇于争先

机械173邵光学,自疫情爆发以来,便义不容辞投身到家乡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中。他召集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做好自我科学防护的前提下,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村委会就近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文明行为倡导、疫情信息收集、公共卫生清洁、入户排查等,家乡的疫情战中,邵光学始终坚守在疫情的前线,守护着家乡的这片净土。

教改机械18史丁奇在华阴市太华办做疫情防控志愿者,主要从事了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在固定值守点值班及病毒消杀等工作。

能动194汪雅军的工作是在家乡宣传引导站中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对非本地车辆进行劝导,同时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的测量,每天车辆登记近百辆,体温测量达到200余人次。

向他们这样的机电青年还有很多,机电174龙智新、机电173刘伟程、机械171石兴强、机械1911申屠铖琛、物流194张诗雨、能动196霍晨光、机械1912陈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机电学院广大学生党员、团员青年坚守信念、理性发声、无畏逆行,无时无刻不在履行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着他们的青春力量。

(审核:王政军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科大战“疫”】战疫情,一名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的点滴 下一条:【科大战“疫”】抗击疫情,本科生党员为服务师生办实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