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2019年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科学讲坛在我校举办

2019-11-29 17:27 文、图/文理学院 阿丽亚 点击:[]

11月28日,“2019年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科学讲坛——数学模型在工科专业中的应用”在陕西科技大学举行。本次活动是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科学讲坛系列活动之一,由陕西省科协、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主办,陕西科技大学科协承办、文理学院具体实施。

我校科协秘书长杨军教授致欢迎辞,科技处、文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讲坛由陕西省教学名师、文理学院学术带头人蔺小林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周义仓教授,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张小红,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李剑,陕西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李健教授,文理学院数学系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部分研究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坛。

本次讲坛主题是:“数学模型在工科专业中的应用”,包含5场专家学者报告。周义仓教授以“高压共轨柴油机轨内压力的建模与控制”为题,对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题进行全面讲解;

张小红教授以“数学在工业中的两个应用案例”为题,从模糊逻辑与神经网络在A2/O工艺中的应用及粗糙集理论在TE化工过程故障诊断中的应用两方面,阐述了创造性地应用好数学在轻化工系统控制中的重要作用;

李健教授以“计算机视觉中的三维重建技术”为题,指出机器学习与传统算法的融合可能是三维重建技术未来发展趋势;

郭改慧教授以“一类高阶自催化模型的分支分析和斑图形成”为题,讲述了如何应用分支理论的方法求解一类自催化反应扩散模型;

李剑教授以“浅谈国家战略驱动与计算数学发展”为题,阐述了计算数学+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通过专家学者的讲座,搭建起数学与工科专业的桥梁,进而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驱动建立数学模型。这一活动将激发大家的创新思维,活跃学术思想,必将带动学校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

新闻小贴士:

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科学讲坛是由省科协、省高校科协联合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科协、西北工业大学科协、陕西科技大学科协等高校科协共同承办的面向我省高校科技工作者开展跨校际、跨院系、跨学科、开放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开讲以来,已陆续在省高校科协联合会成员单位举办多起。

陕西科技大学科协2019年7月成立。校科协的成立为学校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提供了新的平台。校科协将在省科协的科学指导和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引领广大师生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努力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为学校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为全省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终审:杜杨 核稿:郭改慧 编辑:雷超)

上一条:校友会2019陕西省一流学科排名,陕西科技大学第九 下一条:校纪委召开2019年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