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兰州大学王维平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11-29 16:19 图/马院 庞妍 文/马院 柏银、景凯旋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对经典著作的认识和理解,提升思政课教师读经典、讲经典、用经典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兰州大学王维平教授于11月27日上午在人文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马克思经典著作与思政课教学》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学习。报告由院长吴明永主持。

王维平教授介绍了十篇必读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指出深入研读经典是理解、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前提和基础,强调认真研读马恩经典可以提升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理论认知能力及专业理论素养。王维平教授重点讲授了将经典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的九种方法,分别为论点追溯法、经典融通法、理论归纳法、演绎解读法、观点聚焦法及图标阐释法。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的历史条件、重大活动、重要文献,如数家珍般的娓娓道来,与会师生不仅感受到经典著作当中饱含的思想魅力和真理力量,更体会到一位多年研究经典著作的学者对学术的严谨和钻研,让文本著作有了灵魂和生命。讲座最后,王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师生交流了研读经典的十种方法,帮助马院师生在学习和工作中更有效率地学习和理解经典著作。王教授用如诗般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语调紧紧抓住学习者的心,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让每一位学习者感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和学术研究的乐趣。

此次学术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读经典活动的一个环节,旨在通过学术大家的指引,帮助学院师生更好地认识理论渊源、理论内涵及理论力量,深刻把握如何在新时期结合新思想开展思想政治课教学实践活动,以及如何创新思维、创新方法,推动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

新闻小贴士:

王维平,经济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建设与研究工程专家,兰州大学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甘肃省委讲师团成员,2015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六集专题片《劳动铸就中国梦》的撰稿人之一。多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三项,发表著作十余部,论文九十余篇。

(终审:杜杨 核稿:吴明永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胡鑫)

上一条:校长马建中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并召开现场办公会 下一条:副校长李学军参加浙江校友会2019年年会暨迎新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