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参加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第七次会议

2019-10-08 16:25 文、图/阿尔斯特学院 刘心雨 点击:[]

9月29日至9月30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第七次会议暨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经验交流西北片会在西安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为主题,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分会承办。我校副校长兼阿尔斯特学院院长王海燕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共吸引来自全国92家中外合作办学单位、35家西北地区高校等314位代表。

会议现场

29日上午,会议在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万小朋主持下拉开序幕,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维院士致欢迎词。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作主旨发言。他首先肯定了联席会对中外合作办学的积极引领作用。随后,他总结道,中外合作办学取得的新成绩不仅体现在规模的增长,在优质资源引进、师资质量、课程体系、内部治理、人才培养等方面也逐渐成熟完善。他强调,当前中外合作办学正面临新形式、新挑战,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政治方向,重视党建工作,与国家战略契合,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加快开放办学速度。

方军作主旨发言

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彦志作联席会秘书处工作汇报。他介绍了联席会自创办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和工作计划,指出联席会将继续扩大会员单位规模,探讨会员分类管理办法,推动加强智库建设,积极沟通了解机构实际需求,切实提高机构办学质量。

赵彦志做联席会秘书处工作汇报

随后,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作题为“一流大学建设视角下的中英高等教育合作”,机构代表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院长罗小兵分享了中欧能源学院在新时代背景下培养国际化人才的经验。

29日下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副主任唐振福对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年报及退出机制进行政策解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处副处长王怡伟、组长崔伊宁对中外合作办学注册认证系统进行政策解读。

30日上午,我校代表参加本次会议的“一流课程 ‘双万计划’’”研讨会。研讨会由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院长孔杰主持。来自辽宁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雷丁学院等中外合作办学单位的负责人分别从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构建国际化课程及评估体系、实施全过程考核及质量监控等方面分享了办学经验。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于2019年4月正式获批,2019年9月第一批新生入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成立是我校在国际化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开放办学理念,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培养高水平短缺人才,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以满足学生和家长对于国际化教育的需求,通过开放促改革,以合作办学促进我校母体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本次联席会不仅加深了我校同其他中外合作办学单位的联系,更为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明确了今后在师资建设、课程设置、培养模式、深化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发展方向及举措。

我校参会代表合影

(终审:杜杨 核稿:薛朝华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李静怡)

上一条:《陕西日报》要闻版报道我校组织师生参观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下一条:我校在2019年自然指数中国内地高校排行榜中表现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