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研究成果“西凤酒七种特征成分及其形成规律研究”通过国家级成果鉴定

2019-06-21 15:42 文、图/食品学院 刘欢 点击:[]

近日,由我校与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科技成果“西凤酒特征成分及其形成规律研究”,在宝鸡市通过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组鉴定。专家组由国内七名业内知名专家、教授组成,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教授任组长,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全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刘员任副组长。副校长李志健教授出席成果鉴定会,科技处处长杨军教授,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贾智勇,技术中心主任闫宗科,项目负责人陈雪峰教授,项目组成员贾玮副教授和刘欢博士等参加了成果鉴定会。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处处长刘晶晶主持。

专家组在查阅相关鉴定材料、听取项目汇报后,经现场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技术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随后,在“国脉凤香 中国故事”西凤酒“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专家组副组长宋全厚代表全体专家,向社会发布了“西凤酒七种特征成分及其形成规律研究”鉴定成果。

鉴定会上,李志健对各位专家的严谨态度和给予项目成果的高度评价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和科研情况。他强调,作为“西迁”高校,我校一直不忘科教报国的初心,秉承“三创两迁”大学精神,贯彻落实陕西省委提出的建设“三个陕西”精神,始终致力于科技创新驱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坚定地把科研成果论文写在三秦大地上,此次与国内白酒著名品牌陕西西凤酒股份公司的项目合作,就是落实陕西省委提出的千亿酒业推动陕西经济发展的科技创新典型实践。他指出,学校将继续强化与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学研合作,依托双方已经共建的西凤学院,率先在科技创新驱动上争取突破,致力解决西凤酒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助力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额达到百亿规模。

据悉,我校西凤酒项目课题组在西凤酒特征成分的后续研究上,如特征成分的发酵调控机制、健康作用机理等方面正在进行中。

新闻小贴士:

“西凤酒特征成分及其形成规律研究”项目是由我校与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历时两年多时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由陈雪峰教授领衔的白酒研究团队,依托学校和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完善的科研平台,致力于揭开西凤酒的独特魅力,讲好凤酒故事。“西凤酒特征成分及其形成规律研究”项目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静电场轨道阱高分辨质谱,使用液质数据处理分析软件对12种香型白酒酒样的一级全扫描以及二级碎裂片段信息的色谱峰进行提取,通过对数据筛选比对,发现西凤酒中7种特征成分,包括胆碱、甜菜碱、别嘌呤醇、6-氨基己酸、腺苷、腺碱、D-(+)-脯氨酸,且含量随储存年限的增加均呈增长趋势。该项目对凤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西凤酒的特征性成分及其形成规律进行了阐释,这为科学诠释西凤酒内涵、消费者正确认识西凤酒提供了理论支撑,为西凤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核稿:孙敏 编辑:刘倩)

上一条:【推进“三项整治”暨“讲敢改”】校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第二巡察小组在化工学院检查党建专项巡察整改情况 下一条:【推进“三项整治”暨“讲敢改”】校党委第三巡察组赴材料学院检查巡察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