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张美云教授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CS Nano》上发表论文

2019-06-20 17:12 文、图/轻工学院 谭蕉君 点击:[]

近日,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美云教授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国际材料领域顶级期刊《ACS Nano》发表了题为“Timesaving, High-Efficiency Approaches to Fabricate Aramid Nanofibers”的研究论文(ACS Nano, DOI:10.1021/acsnano.9b02258.)。我校为论文唯一通讯单位,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杨斌为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张美云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张美云教授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的研发,在功能化纤维材料、纸基纳米复合材料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

《ACS Nano》是国际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刊物之一,当前影响因子为13.709,Top期刊,中科院1区。这也是我校首次在该期刊发表论文,该论文的发表极大地提高了我校在材料学术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芳纶纳米纤维(aramid nanofibers, ANFs)作为近年来开发的一种新型纳米高分子材料,兼具对位芳纶纤维和高分子纳米纤维的双重优势,可有效解决芳纶纤维存在的表面光滑惰性强、复合界面强度弱等问题。同时,ANFs可与聚合物基体通过物理/化学/自组装交联作用高效复合,使其成为构建高性能复合材料极具潜力的“增强构筑单元”,在纳米复合材料领域起着重要的界面增强与材料增韧作用,在电气绝缘、电池隔膜、吸附过滤、柔性电极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然而,ANFs自2011年被报道以来,ANFs制备周期长(7天)、反应浓度低(0.2%)、反应效率低等问题仍然困扰着其规模化应用与发展。因此,该论文提出原纤化/超声/质子供体耦合去质子化法,使得ANFs的制备周期从传统的7天降低至4h,且得到的纳米纤维具有优异的性能。该论文的发表有望进一步推动ANFs的规模化生产与多元化应用。

新闻小贴士:

杨斌,工程师,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在读博士,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骨干,主要从事芳纶纤维功能化与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相关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与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各1项,主持横向研发项目5项;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国家863计划”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陕西省科技统筹专项等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4)、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排名第6)与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3),近三年在ACS Nano, ACS Sustain. Chem. Eng., Compos. Part B-Eng., Carbohyd. Polym.,Cellulose等期刊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 1区论文5篇,2区论文1篇,3区论文3篇,参编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6项。

文章详细信息:

Bin Yang*, Lin Wang, Meiyun Zhang*, Jingjing Luo, Xueyao Ding.Timesaving, High-Efficiency Approaches to Fabricate Aramid Nanofibers. ACS Nano, 2019, DOI: 10.1021/acsnano.9b02258

上一条:【推进“三项整治”暨“讲敢改”】校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第一巡察小组检查机电学院巡察整改情况 下一条:我校召开阿尔斯特学院建设暨校园开放日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