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如何上好一门课】我校2018年教学质量奖获奖教师谈教学心得(三)

2019-05-28 10:30 文、图/教务处 新闻办 点击:[]

【编者按】5月份是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月,学校召开教育教学工作大会,发布了“一流本科教育振兴计划”,彰显了我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决心。在教学工作月开启之际,让我们一起分享刘建科、杨百勤、王靓、贺宝成、王森、林营、赵艳娜、刘庆立等8位获评我校2018年教学质量奖的老师谈自己的教学心得和感悟。

刘建科:矢志不渝铸师魂  育人以德为先

个人简介:刘建科,中共党员,博士,教授,校级物理学科学术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北地区工作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物理学会、电子学会理事。1988年7月至今一直在陕西科技大学从事物理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历任陕西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理学院院长等职,2016年3月任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主持学院党委工作。

主讲课程:《大学物理》、《固体物理》《太阳能电池》

教学成果:1997年获陕西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2003年获陕西科技大学“首届教学名师”称号。2011年获陕西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同年被评为“陕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主持建设完成的《大学物理》课程获批“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8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25篇),主编并出版教材及专著4部。

教学心得:

矢志不渝铸师魂,育人以德为先。师德是一种职业道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教师的道德素质比教师的文化素质更为重要,道德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只有对“怎样做一名好教师”这一问题有深刻的认识,才能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一个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才有可能在青年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教师只有树立崇高的职业信念,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伟大使命,教育才会灿烂,学生才有希望。正如总书记指出的:“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在明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为学生做表率。要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教书育人、无私奉献中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高度和精神标尺。

潜心问道,提升个人魅力和业务能力。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是一个教师在课堂上人格魅力的最直接呈现,也是影响学生的最直接因素。一名合格的教师,其首要一条就是具备深厚而广博的学识。教师的知识结构应包括三个方面:广泛深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系统精深的专业学科知识,全面准确的教育科学知识和心理科学知识。从教三十一年来,尽管《大学物理》讲授了七十多遍,但从不敢自以为熟练而敷衍备课,更不敢自以为精通而放弃学习。

大爱无疆,回归教育的初心和原点。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任务,有爱才有责任;爱教育、爱学生是每一个教师应尽的义务。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亲其师才会信其道。爱是最能连接、沟通师生心灵交流的纽带和桥梁。爱是滋润学生心田的甘甜雨露,是伴随受教育者健康成长的清新空气和灿烂阳光。一个好老师最重要的是教给学生三样东西:开发自己能力的本领、相信自己能力的信心和做人的原则。以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情怀去爱学生,又怎能不收获学生的爱戴呢?

收获与感悟:

从教31年来,刘建科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秉承“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宗旨。他深知这是一份需要信仰与大爱的职业,只有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和学识水平,方能无愧于社会的期望;这是一份需要坚守与付出的职业,只有视生为子,方能做到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正实现教学相长;这是一份需要情怀与梦想的职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事业是千秋伟业,其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一定要有我!

赵艳娜:丰富自我,勇于创新

个人简历:2004年以来,任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师,从教15年。

主讲课程:《有机化学》《聚合物共混与复合材料》《有机化学实验》《现代结构分析与表征》

教学成果:主持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在线课程转化教改项目《有机化学》(2017)、陕西科技大学教改项目“混合式教学’在有机化学课程建设中的探索与实践”;参与陕西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子项目(2014)、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各一项(2017);《有机化学》(化学工业出版社)教材副主编,发表教改论文4篇。陕西科技大学精品课程(硕)《现代结构分析与表征》(2016)、陕西科技大学在线开放课程《有机化学》负责人。在教学上,荣获陕西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陕西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2)、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8)、陕西科技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2018);指导学生荣获创青春陕西省大学生挑战杯“恒曦新型防紫外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二等奖(2016)。在科研上,近年来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厅局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EI收录14篇,1篇论文获得陕西省优秀论文三等奖。授权发明专利5件。

教学心得:

广泛学习,丰富自我。2004年毕业留校,赵艳娜作为一个青年教师,每一节课备课时,她都会把不同教材中同一知识点的讲解反复比较,从中选取学生最易听懂的方法;为了上课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她听了教研室所有老师的理论课和实验课,把他们讲解每个知识点所举的例子全部记下来,把他们好的表达语句记下来;因为不是师范学校毕业,赵艳娜为了上课有良好的教态,曾邀请老师们多次为她指导,细致到在讲台上站立时离黑板多远,板书怎么规划。

转变观念,勇于创新。有机化学反应机理是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学的难点,用传统的教学手段,很难表现出反应机理的连续性,立体的特点,因此赵艳娜与设计学院学生一起制作动画,模拟反应机理,化抽象为具体;有机化学实验操作是一项基本技能,与理论课相辅相成,她为了更加规范学生的操作,将实验录制成视频,供学生反复观看;在网络资源丰富的今天,博采众长,她引进了西安交通大学的MOOC进行混合式教学,开展翻转课堂尝试,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她也在积极建设自己的在线开放课程。

沟通交流,答疑解惑赵艳娜所教的《有机化学》课程是大二全年需要学习的。但与此同时,有很多学生大三考研或甚至大四找工作时都喜欢给她打电话或微信征询意见。其中考研答疑是最多的,认识的,不认识的都会来找她。每到考研季,她都会抽出时间坐在教研室等待。记得有一次,一个学生拿了西安交通大学的考研试题来问她,问着问着哭了起来,学生说有机化学太难了,怎么越看越看不懂了。后来她花了将近一周时间把有机化学从头到尾给学生过了一遍,渐渐地,这位同学有了信心。

收获与感悟:

用付出爱去做教育,就会收获更多的幸福,这是赵艳娜的人生信条,从教多年来,她一直践行这样的理念,尊重每一个学生,爱每一个学生,用充满爱的心和真诚的态度去教学、答疑解惑,作为老师,她觉得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看着学生的一步步成长和发展,看到学生在职业上取得成就的时候,是她最开心的时候。

(核稿:杜杨 编辑:雷超)

上一条:【推进“三项整治”暨“讲敢改”】校纪委书记王为民为后勤集团做党风廉政专题教育 下一条:我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