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马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9-03-21 10:12 文/马院 马倩倩、王丽莎 点击:[]

3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院党委书记刘根良主持,学院班子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刘根良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针对性强、任务明确,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希望学院教师能够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八个统一”的要求,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担负起铸魂育人的使命和责任。

李长真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耳目一新,深受鼓舞,表现出新、深、广的特点,归纳起来就是“我们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他指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四个服务”和“六个要”的具体要求,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并以“八个统一”作为指导思想,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范昕老师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努力把握好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积极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发展。首先,要增强竞争意识,认识到全国高校思政部之间的激烈竞争,做到乐为、敢为、有为,努力在“为”上下功夫,绝不可自我懈怠;其次,要有学位意识,党中央对意识形态高度重视,国家需要思想政治理论方面的人才,我们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学历水平,用硬性的方式来增强自身理论素养。

武端利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我们上了一堂非常深刻生动的示范课,其核心可以概括为“如何当好一名思政课教师”以及“如何上好思政课”。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我们应增强使命意识、担当意识,正视思政课教学中的问题,坚持全过程育人,热爱思政课,热爱学生,不断提升理论和教学素养,努力做到教学相长。

岳婷婷老师谈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自己深受启发,更加明白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作为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认真坚持理论学习,做到知识体系和理论体系的与时俱进;另一方面要做到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举止一定要符合党员的身份,既要台上讲得好,还要台下做得好。同时,上好思政课关键在认真,思政课教师应多花心思做好教学设计,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既要保证课堂的新鲜感,又要保证教学内容富有思想性、理论性。

景凯旋老师认为,思政政治理论课担负着铸魂育人的使命和任务,其重要性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应认真学习落实“六要”,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理论素养。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努力做好中小学思政课和高校思政课的衔接工作,推动思政教育循序渐进的开展。

刘根良书记总结道,立德树人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各教研室要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

(核稿:刘根良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陈蕾)

上一条:北京理工大学李春教授、江南大学周景文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推进“三项整治”暨“讲敢改”】文理学院召开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