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法国国家科学院古陶瓷研究专家Philippe Sciau教授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17-10-31 10:16 文、图/材料学院 任肇 点击:[]

10月25日,受我校研究生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法国国家科学院-材料结构分析中心Philippe Sciau教授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为材料学院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Philippe Sciau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具有多种成像模式,可以在纳米尺度上获得材料的结构和化学信息,可以广泛应用于多种科学领域。本次报告主要介绍TEM在古代陶瓷材料分析中的应用。Philippe Sciau教授详细介绍了制备古代陶瓷的TEM样品的方法,包括传统离子减薄和原位制样(FIB),并且列举了若干例子生动地介绍TEM明场像和衍射图像、能量损失谱、晶体取向成像以及STEM和EDX图谱在陶瓷分析中的应用。


(核稿:王卓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张文萍 谭静)

上一条:校纪委办与离退处、沁园社区共同开展廉洁书画活动 下一条:【政策速递】“大学习”必备:快速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