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面对留学生首次开设传统体育课

2023-05-25 10:20 文/新闻办 宇文翔 图/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熊思理、李欣宇、王义东 点击:[]

“左脚开立,两臂前举,屈腿按掌,野马分鬃。”在我校文体馆中,留学生们正跟着老师一招一式地打着太极拳。为进一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的业余爱好,沉浸式感受中国传统体育文化之美。今年3月份起,学校为来自意大利、摩洛哥、加纳、津巴布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20余名硕士及博士留学生首次开设《中国传统体育》课程。

中国武术一直是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存在。未踏进校园时,许多留学生就对“中国功夫”早有耳闻。很多留学生来华前都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课前纷纷向老师咨询授课内容。“老师,您是我们的功夫老师吗?我们的体育课可以学中国功夫吗?”“老师,我看到过一些功夫明星在打拳,我觉得棒极了,也想学。”

为了克服留学生初次参加体育课的言语障碍,增进师生间的相互了解,学校特地安排了具有丰富经验的体育部教师高雅男进行中英文双语授课。根据留学生的个性化需求,高雅男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她结合影视武打鉴赏,在课程中讲授五步拳、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太极拳、咏春拳、八极拳等拳种,通过课堂讲解示范、留学生模仿练习等方式,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做示范动作、一遍遍耐心的纠正同学动作,从每个拳法的起源到其中蕴含的智慧与精神,向留学生娓娓道来,使留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武术文化,提升武德修养。

来自意大利的PAGAVINO MIRKO十分喜爱传统体育课程,他说:“武术,对我而言并不是全然陌生。在意大利的时候我就开始学习咏春拳,然而在第一节武术课中,看着老师的动作行云流水,我和同伴们被武术深深震撼。练习武术让我们修身养性,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2023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而西安又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我们想以‘武术’为纽带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的中国形象,讲述更多的中国故事。”高雅男说道。《中国传统体育》课程让留学生在强身健体的同时理解中华武术所蕴含的气度与神韵,感悟向上、向善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以“武术”为桥梁实现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与互动。

为拓宽留学生学术文化交流平台,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留学生的中国文化素养,近年来,国际教育学院积极组织和指导留学生参加各级科技和文化竞赛20余项,并获得良好成绩。同时,为加强留学生国情、省情、校情教育,国际教育学院修订了国际学历生“培养方案”,加大了《综合汉语》和《中国文化概况》课程学时数量,增加了《发展中的中国》《文化实践》等必修课程,将知华友华、爱校荣校的思想培养融入到留学生课堂教学中。

新闻小贴士:

高雅男,讲师,硕士研究生,国家一级武术运动员,国家武术六段,国家武术一级裁判员,国际武术联合会教师。曾获得第六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双刀第一名,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香港国际武术比赛等多项冠军。荣获2023年第五届陕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2022年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2019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担任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运会武术套路项目裁判工作、2023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裁判工作、2022年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武术套路锦标赛副裁判长。曾多次代表国家赴美国、土耳其等国家进行执教和文化巡演。主编专著一部,发表SCI一篇,核心2篇,发表论文数篇;主持教育厅项目1项,主持西安社科一项;主持并参与校级项目多项。

(核稿:李晓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造纸工业互联与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 下一条:我校在陕西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再捧“优胜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