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促开放】我校文化遗产研究院牵头组织“文物保护材料老化分析与服役寿命预测技术”研讨会

2023-03-17 09:19 文、图/材料学院 施佩 点击:[]

3月13日上午,我校文化遗产研究院牵头组织“文物保护材料老化分析与服役寿命预测技术”研讨会。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化工大学吕超教授、田锐副教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保部主任夏寅研究员、李华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和玲教授、梁军艳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胡道道教授,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柔性电子学院)院长吕斌教授、田振华博士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朱建锋教授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我校文化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涛研究员主持。

会议开幕式上,马涛研究员对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并强调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开展文物保护材料老化分析与服役寿命预测技术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学术交流阶段,吕超教授从聚合物材料老化过程中的化学变化为出发点,介绍了基于基团荧光识别的一种对聚合物材料老化早期判定及过程监测方法。该方法已取得良好的研究应用成果,并在文物封护材料的老化评估、研发及寿命预测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李华研究员对秦兵马俑粘接材料评估和应用示范项目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梁军艳副教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在石窟文物表层防风化保护材料与功能时效研究的工作进展。我校朱建锋教授介绍了我校文物保护工作的发展过程、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进展,并着重介绍了我校地下文物保护材料与技术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功能定位及分区。田振华博士介绍了我校在皮革、丝绸文物加固保护材料方面的研究情况。

研讨阶段,大家围绕文物保护材料老化分析与服役寿命预测技术的需求、工作基础、存在的问题以及后续合作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并为我校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此次研讨会促进了文物保护领域专家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文物保护材料老化分析与服役寿命预测技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同时也为我校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核稿:王卓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召开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议 下一条:【促就业】副校长蒲永平带队开展“访企拓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