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抢抓春招关键期 全力攻坚促就业

【促就业】我校以冲刺状态全力做好新学期就业工作

2023-03-02 17:34 文、图/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张芸 点击:[]

当前,全国2023届毕业生较上年增加82万人,我省2023届毕业生同比增加5.3万人,就业工作面临同期人数增加、就业岗位缩减、政策性岗位开发不足等严峻复杂的形势。我校始终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新学期伊始,学校立足学生实际,抢抓关键时机,以冲刺状态全力以赴开展促就业攻坚行动。

2月28日下午,教育部召开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二次调度视频会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孙海波、副司长吴爱华等出席会议。我校在逸夫楼A302会议室设校内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郭强出席会议,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及就业工作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孙海波从提高政治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就业形势和聚焦就业重点任务等三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吴爱华从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万企进校园”招聘活动等五个方面部署系列促就业活动。

2月27日上午,学工系统召开2023届就业工作专题研讨会,郭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受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当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我校当前就业情况较往年同期也有下降,全体就业工作人员要深刻认识严峻形势,着力从以下方面抓好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学习效果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从工作作风和举措方面“想硬招”“出实招”,提升就业工作实效性。二要深入分析学生就业现状,找准短板差距,瞄准工作方向。要科学研判形势,深入剖析就业工作出现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创新思路举措,杜绝“精神懈怠”和“能力不足”,主动学习研究提升就业工作能力,精准施策提高就业工作质量。三要千方百计推动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实效。要通过抓好升学复试指导,组织好各类线上线下招聘,做好重点群体帮扶工作全力推进就业工作。要常态化坚持“访企拓岗”行动,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各地市人社部门的对接联系,持续深挖就业资源,有效拓展优质岗位。要摸清就业现状底数,实现书记院长包干制度重点做好考研群体复试指导和调剂工作,提高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要抢抓关键时机,紧锣密鼓召开校园招聘活动,综合利用校内校外资源,组织引导学生走出校园,积极参加兄弟院校招聘活动。要加强学生的教育引导和精准帮扶,“地毯式”摸排梳理各学院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慢就业”“懒就业”“不就业”等重点学生,建立详实的帮扶台账和就业跟踪台账,用足用好各项就业政策,做好就业兜底保障。四要强化指导督查助推就业工作上台阶。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挥好考核和督导指挥棒作用,抓好互帮互助,互鉴互学,共同研讨对策助推工作再上新台阶。

2月19日,本学期开学第二天,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召开毕业班就业辅导员业务培训会,会上专题研讨当前毕业生“慢就业”现象及应对策略并邀请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刘育涛、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医药学院)辅导员韩晔分别围绕“就业工作关键节点的工作技巧和注意事项”“考研复试全方位就业指导攻略”做专题经验分享,全方位增强辅导员老师就业指导能力和就业服务水平。

据悉,我校已全面部署启动春季学期校园招聘活动和就业指导帮扶活动,自3月2日至3月31日将连续开展7场线下双选会和8场线上双选会,进校招聘企业1390家,提供岗位9000余个,实现“天天有专场,周周有双选”。同时,将持续举办“扎根育苗计划”“研途有约”“科大职讲堂”考公、考研、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三大主题讲座12期,全方位为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保驾护航。

(核稿:田少宁 编辑:刘倩)

上一条:副校长黄剑锋指导经管学院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促开放】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珺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