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再创佳绩

2022-12-02 16:17 文、图/教务处 文理学院 周利斌、罗道斌 点击:[]

近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落下帷幕,大赛采用线上答辩、实物演示、专家质询的方式进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派出的5支参赛队伍荣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取得了100%获奖率的优异成绩。

本届大赛共历时9个多月。在我校教务处指导下,文理学院精心组织,认真选拔参赛队员,配齐配强指导教师,制定详细备赛计划,为参赛队员提供专用实验室和实验仪器。项目实施过程中,文理学院成立指导教师组并安排专人全程跟进,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参赛作品辅导打磨,确保参赛作品的质量。经过校内选拔,从全校37支报名队伍中遴选出5支优秀作品队伍推荐参加全国赛。经过激烈竞争,我校参赛作品最终从来自全国的2000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全部荣获国家奖。

我校一直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此次大学物理实验竞赛,通过让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技术难题,进一步培养了学生严谨、求实、勇于探索、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有效提高了参赛学生的实验技能、综合设计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对学生今后进一步升学深造和高质量就业都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大学物理实验竞赛,也加强了我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省级示范中心与其他高校国家级、省级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联系和教学交流,促进了我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水平的提升。

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我校获奖名单

序号

获奖等级

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作品名称

作品类型

1

国家一等奖

郑文康、朱月琪、边晟、尚嘉瑶、姜思城

朱桥、周利斌

稳态梯度法测量冰的导热系数

命题类

2

国家二等奖

王同乐、黄佳霖、王祺

刘博、李韶杰

惠斯登电桥测中值电阻

讲课类

3

国家二等奖

苗紫君,王鑫瑶,王凯栋

冯海涛、张鹏

基于劈尖干涉的透明液体浓度测量

命题类

4

国家二等奖

王子仪、袁金涛、乔一苡、朱骅

王有庆、蔡江涛

劈尖干涉法测量金属丝的杨氏模量

自选类

5

国家三等奖

邓钧丹,曹雅娟,庞爱晖

孙昌波、刘博

迈克耳孙干涉仪

讲课类

新闻小贴士: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代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的最高水平。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共同主办。大赛分为自选课题类、命题类、讲课类三个赛道,本届大赛共吸引包括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在内的全国500余所高校,2000余支队伍及超10000名师生参赛。

(核稿:刘建科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组织开展系列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条:我校在第九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中斩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