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列报道之一

2022-01-22 18:31 文、图/科技处 材料学院 化工学院 点击:[]

编者按: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正当时,科技处围绕聚焦国家“四个面向”这一新时代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最新指针,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的方针和路线,坚持推行开放政策,大力实施“125”开放促进计划,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在保存量、拓增量的基础上优化结构,突破人才项目,拓展高层次项目,努力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三个转型”发展。疫情期间不停研,各学院集中精力组织申报,力争2022年国家基金申报取得好成绩,为深入实施学校“复兴计划”贡献力量。

材料学院:建立三级帮扶机制,提高申报书质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立由科研团队-院内帮扶团队-校外深度指导三级帮扶机制,结合院内帮扶及院外专家评审指导,为相关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

科研团队把方向,定准选题弯路少。材料学院14个科研团队内部组织召开选题讨论会,申报人汇报拟选题目、研究内容和特色与创新之处,团队教师从选题的研究价值、现实意义、各学部基金选题的要求等方面逐一进行点评和指导,帮助老师们拓展思路,集思广益,提供选题方法,指出申报书中的不足之处和改进方向。申报人广泛听取修改意见,充分论证,反复推敲,把准方向后撰写初稿,少走弯路。

院内导师一对一,基金修改效率高。学院为申报青年项目的教师安排一对一帮扶导师,帮扶导师为近三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教师,结合一对一的模式,更有针对性地为申请教师提供帮助,提高基金申报书撰写效率。

校外专家深度指导,确保基金质量高。材料学院共举行了17场前沿科学报告,邀请了20位校外专家针对基金申报书进行选题指导和撰写辅导。受邀专家结合自己多年研究和评审经验,详细讲解了基金申报书的撰写方法及基金评审体系,从会评专家角度指出需要关注的关键问题,为教师们拓宽思路,在各自研究领域寻找创新亮点。

通过教师自行联系和学院牵线共邀请11位专家进行一对一深度指导,从项目构思到申请书撰写再到形式审查全面负责。申请教师与帮扶导师积极联系交流,解决基金申报书撰写过程中碰到的具体实际问题,对申报书内容逐条逐句进行修改,提高基金申报书撰写质量。

化工学院:多项举措齐上阵,基金申报不停歇

为有效落实2022年度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实施方案,化学与化工学院在2021年底至2022年初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多项举措齐上阵进行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积极动员,保证申报数量。2021年底,学院召开了“2021年国家基金总结会暨2022年申报动员会”。对学院2022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安排和部署,积极动员教师申报,摸清学院基金申报家底,确保学院基金申报数量。

落实基金帮扶导师。采取自愿、自主结对或学院安排等方式确定基金帮扶导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或已承担过基金的教师为帮扶导师,拟申请基金的教师为帮扶对象,扎实开展基金帮扶工作。

校内专家集中评审。学院组织校内专家对基金申报书进行了集中评审,每份申请书均经过两位或三位评审专家审阅,并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要求申报人根据评审专家意见认真修改申请书。

校外专家重点指导。学院围绕“抓重点、提质量”的总体思路,积极主动联系校外专家,采取外出拜访、电话邮件联系、邀请讲学等多种形式,邀请10位校外专家(会评专家)对基金申报书进行评审指导,每位专家具体指导2-3份潜力较大的申报书,逐字逐句修改,切实提高申报书质量。同时,组织校外专家作基金申报书撰写的专题报告,确保基金申报书的规范性、科学性。

开展前沿报告,拓展学术思维。2021年底至2022年初,学院线上线下累计开展近50场前沿科学报告,分别从国内外先进材料制备、人工智能和实验研究、量子力学研究、化学合成疫苗、精细化工与产品工程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扩大了学科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展了教师们的学术思维,有效推进基金申报工作。

化工学院采用多级联动措施确保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稳步开展、持续推进、全面落实。化工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为教师的基金申报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加强项目申报的管理和组织,发挥学院层面的重要作用,助力基金申报工作的稳步推进。

(核稿:徐卫涛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战疫情】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 下一条:【战疫情】那群可爱的人为你护航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