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教学+研究”齐头并进,线上报告助力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2022-01-15 09:00 文、图/教务处 王玥芳 点击:[]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水平,1月13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支希哲教授受邀做客我校第六十一期教育教学论坛,开展题为“如何进行课题研究,如何撰写研究论文”的线上报告。教务处处长杨海波主持报告会,各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2021年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组成员,相关教师等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支希哲教授从课题研究和撰写研究论文两个部分展开报告。报告会第一部分,他以自身丰富的项目评审经验,对选题种类、来源、层面、原则和思维策略等进行了解读。就立项申请书中的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价值、研究计划和创新点等关键模块做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同时结合实际案例,详尽分析了任务书、开题和结题报告以及项目总结报告撰写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应当注意的问题,并列述了具体策略与建议。

     报告会第二部分,支希哲教授就论文选题、谋篇布局、写作技巧和学术规范等方面做了深入介绍,对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等方面逐一讲解,并针对论文写作中常出现的问题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享并详细分析。他谈到,好的学术论文需要做到“四个好”:“选好题、构好思、搭好架、写好文”,论文创作要注重创新性、研究性、学术性三者结合,广大教学管理人员要做到“五勤”,即勤看、勤记、勤学、勤思、勤写,通过不断地学习研究与实践锻炼提升个人教学研究和管理水平。杨海波对报告会进行总结,他希望参会教师认真领会报告会内容,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后续研究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研究水平。

报告环节结束后,支希哲教授还与青年教师就教育教学项目研究、教改论文发表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近年来,教务处秉承“做实本科教学常规工作,做亮本科教学重点工作”的理念,坚持教学与研究同发展、互促进,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2021年度,2个项目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数排陕西省属高校第二;3门课程获批陕西省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2个项目获批陕西省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其中一项作为省属高校的三项之一被推荐至教育部参加国家级评审。后续教务处将继续推进教育教学项目成果在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和推广,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新闻小贴士:

支希哲,西北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首批“陕西省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曾任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兼教务处副处长,《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现为教育部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陕西省督学,陕西省高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专家,《工程力学》编委等。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横向科研课题20余项;主持或参加完成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4项,发表科研和教育教学研究论文130余篇。主编“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重点规划教材各一部;主编、副主编和参编教材、教学参考书11部;主编或参编出版多媒体CAI课件6套等。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全国宝钢教育基金首届优秀教师奖、全国优秀力学教师、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中国航空基础科学基金科技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70多项表彰奖励。

(核稿:杨海波 编辑:王舒婷)

上一条:文理学院教师韩梅荣获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二等奖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全固态离子热电研究进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