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中频传喜讯

2021-07-24 18:13 文、图/研究生院(研工部) 卢文玉 点击:[]

近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中的电子设计竞赛技术赛、商业计划书、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创“芯”大赛等赛事西北赛区比拼落下帷幕,我校在多项赛事中再创新高,斩获历史最好成绩。

继“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技术赛在西北赛区斩获26项奖项,突破历史新高之后,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事遴选培育的20支参赛队伍中7支队伍斩获一等奖,5支队伍获得二等奖,8支队伍获得三等奖。李明辉、汤伟、加婷婷等7人获评优秀指导教师。与此同时,在刚刚落幕的“光谷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初赛中,我校5支队伍入围总决赛创历史新高。此外,在“华为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中,我校首次冲入国赛。

今年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组织中,针对研究生学科竞赛参与面窄、学科匹配度不高、竞赛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研究生院(研工部)一方面进一步深化“项目指导团队化、学生参赛梯队化、师生激励制度化”的竞赛培育模式,另一方面同类学科成立竞赛联盟,扩大竞赛辐射面。政策层面进一步完善师生参与竞赛奖励政策,并增设创新实践竞赛相关选修课,夯实知识基础;项目辅导层面提供专项经费培育作品完善,并邀请校内外专家扎实开展项目选拔和培育,确保作品质量不断提升;宣传组织层面,归纳类似学科、协同学院、导师、辅导员等力量,组建竞赛组织培育联盟,并在开学初、系列赛事竞赛报名节点面向辅导员、导师、研究生不同群体大力开展创新实践竞赛政策宣讲,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积极性。2021年,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中,报名参赛赛事由4项扩至8项,报名学生人数由之前的百人增至千人,翻了3.7倍。后续,研究生院(研工部)将继续强化系列竞赛培养力度,争取在数学建模、人工智能创新、能源装备创新等系列竞赛中再创佳绩,促进广大研究生“以赛促练”“以赛促建”,创新实践能力不断提升。

新闻小贴士: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举办,坚持“以研究生为主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旨在助力国家重点急需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是在校研究生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的良好平台。其包含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研究生数学建模等10项主题赛事,其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企业需求,赛事涉及智慧城市建设、移动互联网、航空航天、集成电路、专业学位案例建设等多个领域。我校连续多年组织师生参赛,并以此项赛事为抓手,不断强化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教育、营造研究生创新氛围,推动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核稿:陆赵情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韩佳蓉)

上一条:最是那一抹鲜亮的红 下一条:我校5项省教育厅哲社基地重点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