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参加教育部召开的首届全国教材工作视频会议

2020-09-25 17:56 文/教务处 龚永践 图/新闻办 郭乃力 点击:[]

9月22日,教育部在京召开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在主会场发言介绍了我省在教材管理方面的经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市教委等单位负责人发言交流经验。会议对推进下一阶段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我校在逸夫楼A302视频会议分会场参会。校长李志健出席并讲话,校长助理郑恩让,教务处、研究生院、宣传部、人事处、科技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陈宝生强调,教材战线要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上来,从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政治把关、健全教材体系、注重改革创新5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陈宝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材建设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统筹为主、统分结合的管理体系,课程教材改革深入推进,政治立场坚定、专业水平高、熟悉教材工作的专家队伍不断壮大,进入了全新的历史阶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教材战线要准确把握新的时代方位,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文化交流等功能和作用,坚持正确方向,加强统筹指导,全面提升教材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一是把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教材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守阵地,不断增强把关意识、建好把关机制、提升把关能力,坚决抵制和防范各种错误思潮对教材的渗透。三是出精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提高教材编写门槛,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多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教材。四是强队伍,完善激励机制,坚持培养和培训并举,加快形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材工作队伍。五是抓保障,从管理体制、政策机制、经费投入、绩效引导、督导检查等多个层面构筑教材建设的保障体系,形成教材建设的合力。

视频会后,李志健对我校教材建设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教材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要认真学习贯彻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有关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特别是对人文社科类教材的选用要严格把关;要做好学校“十四五”期间教材建设规划,找准突破点;要做好激励保障工作,加大对教材建设工作的经费投入,鼓励教学名师和知名教授参与教材编写,多管齐下调动教师积极性,出版一批具有我校学科和专业特色的精品教材。

(终审:杜杨 核稿:杨海波 编辑:王舒婷 学生编辑:胡鑫)

上一条: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史峻平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生物质化学与材料”院士创新团队赵伟副教授研究成果再登国际顶级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