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王学川教授团队在化工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论文

2020-04-14 14:47 文、图/轻工学院 刘新华 点击:[]

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学川教授团队近日在化工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题为“A novel bio-inspired multi-functional collagen aggregate based flexible sensor with multi-layer and internal 3D network structure” (DOI:10.1016/j.cej.2019.123672)的文章。我校为论文唯一通讯单位,王学川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轻工学院青年教师刘新华博士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岳欧阳为论文的主要完成者。

王学川教授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动物生物质胶原基质功能材料的研究开发,尤其是在含铬废弃物高值资源化利用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是国际工程技术与化学化工领域较有影响力的刊物之一,在中科院分区中为工程技术/化学/环境类1区Top期刊。该论文首次报道了以胶原聚集体为基质构建多功能柔性传感器。

针对现有柔性传感材料存在的价格昂贵、不可降解、耐久性和生物相容性难以共存等问题,王学川等人采用层级可控降解技术从含铬废弃皮革中提取胶原聚集体,并以其为柔性材料制备出了一种新型成本低、性能高、环境友好、功能多的柔性传感器。天然皮胶原聚集体的生物相容性极佳,通过结构设计以及材料改性,可极大增加胶原基传感器的耐用性。该多功能柔性传感器具有多维识别能力、快速响应和宽动态响应范围,且对湿度具备优良的响应性能,响应时间相对传统的湿度传感器较短,加之其成本低、性能高、环境友好、多功能等优势,在实时健康监控、生物医学和智能机器人领域具备广阔的前景。

新闻小贴士:

文章详细信息及链接 Wang Xuechuan*, Yue Ouyang, Liu Xinhua*, Hou Mengdi, Zheng Manhui.A novel bio-inspired multi-functional collagen aggregate based flexible sensor with multi-layer and internal 3D network structur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20, DOI: 10.1016/j.cej.2019.123672.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19330876

(核稿:张乾隆 编辑:雷超)

上一条:副校长王海燕参加机电学院申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民主党派再发力 向学校捐赠防疫物资